image
20210924吳筱雯/台北報導

微軟新品齊發 代工廠歡呼

 微軟在台灣時間23日凌晨發表多款新產品,包括入門級的Surface Go 3、高階的二合一平板Surface Pro 8與Pro X,以及首度推出的高階筆電Surface Laptop Studio,代工廠和碩、廣達可望受惠。另外,微軟不畏第一代折疊式雙螢幕手機Duo的銷量與評價雙輸,發表會中推出新品Duo 2,能否創出佳績、加惠代工廠和碩,有待觀察。

 微軟推出Laptop Studio採用傳統筆記型電腦的設計,但在螢幕後方加入轉軸機構,使這款產品能夠有如類似平板的使用方式,或是將轉軸機構有如腳架的將產品立起來使用,是向來在軸承機構件上發揮巧思的新作,建議售價為1599美元起,低於外界預期不少。

 另外,微軟也在發表會中亮相Surface Go 3與二合一平板Surface Pro 8,前者採用英特爾i3處理器,未來也將推出內建4G通訊能力的版本,不含鍵盤的建議售價為400美元,後者的處理器升級至英特爾第十一代產品,建議售價為1100美元。

 三星、華為等可撓式螢幕折疊手機在2019年初發表後,微軟也首度亮相雙螢幕折疊手機Duo並在去年夏天上市,雖然Duo於2019發表時,三星與華為的可撓式螢幕折疊手機正因為異物容易入侵機身、可撓式螢幕脆弱而延後上市,進而讓外界對於微軟透過超小軸承、雙螢幕的設計較為欣賞,但Duo在去年夏天上市後,卻面臨旗艦產品的售價卻頻頻出現軟體卡頓、硬體規格落後競品一年等問題,而銷售不佳。

 微軟新推出的Duo 2,仍是維持與前代差不多的設計,一樣採用5.8吋雙OLED螢幕,兩片螢幕可分開顯示,或是結合成一片8.3 吋螢幕使用,處理器則升級至驍龍今年度的旗艦晶片888,建議售價為1,500美元。

 然而,今年三星已經將可撓式螢幕手機價格下壓至1,000美元起跳,軸承的設計不僅能防止異物入侵,甚至也支援防水了,但Duo 2仍不能防水,價錢比前一代貴了100美元,更明顯高於三星不少,至於先前飽受批評的軟體卡頓問題有沒有獲得改善,仍要等到產品上市之後才會知道。

 微軟Surface平板與筆電代工廠包括和碩、廣達,都有機會在新品上市加持下受惠,Duo 2代工廠仍為和碩,能否明顯受惠還要視銷售狀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