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4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使用數位金融服務 亞太居冠

麥肯錫:高達91%消費者每月至少一次

 台灣民眾使用數位金融服務,透過各種載具進入數位銀行(digital banking)的使用情況,麥肯錫調查,台灣高達91%的消費者每月至少使用一次,高於整體亞太區,而且台灣的金融科技和電子錢包使用滲透率59%,亦是亞太區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願意使用純網銀服務、也就是直接銀行(direct banking)的比例,該調查結果,台灣為67%,較新興亞洲的62%、發達亞洲的64%都來得高,台灣消金個人可說是亞太區最有意願使用純網銀的市場;可是真正確切使用者的比例只有7%,遠低於前兩個市場的12%和17%。

 此外,大多數消費者表示願意通過數位平台購買金融產品,但實際購買的人數要少得多,尤其是在新興亞洲市場,民眾還是非常不放心直接在網頁上下單金融商品。

 國際企管顧問業麥肯錫在亞太市場進行最新數位消費金融調查,涵蓋包括台灣在內的15個亞太區、約2萬名城市銀行使用民眾,主要動機是要了解,新冠疫情以來數位金融服務的變化情況,為避免經濟發展程度差異對調查結果造成誤解,特別區分為新興亞洲市場、發達亞洲市場,台灣剛好居於兩者之間。

 24日發布的「2021年亞太地區個人金融服務」調查報告中,麥肯錫強調,新冠疫情期間銀行數位服務加速進行,而亞太區新興市場因此成為數位業務模式銀行創新的區域中心,約80%消費者希望在疫情結束後繼續維持或增加數位銀行使用。

 麥肯錫認為,疫後的金融服務,銀行業需確切掌握三項關鍵議題:實體分行據點的價值、客戶參與度、銀行的整體競爭地位,透過數位化重塑營運,才得以抓住增長機會。以台灣為例,超過九成的消金個人每月至少一次透過網站或手機App使用銀行的數位服務,也有59%消費者使用過電子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