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4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避免通膨失控 巴西央行升息4碼

 巴西央行22日(周三)宣布將基準借貸利率一口氣調升一個百分點至6.25%,以因應該國消費者物價不斷急速上揚的挑戰,並且預期10月召開下次例會時,可能會再調升一個百分點。

 巴西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決議,Selic利率由5.25%上調至6.25%,與外界預期相符,這是連續第兩次例會決議升息4碼,在此之前的三次會議各升息75個基點。

 巴西自2021年啟動升息,原本利率位在歷史低點2%。

 央行聲明指出,貨幣政策委員會將持續調整政策以確保通膨達到目標,這取決於經濟活動的進展、評估風險、通膨前景以及貨幣政策相關預測。

 巴西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躍升9.68%,增幅創五年新高。貨幣大幅貶值、國內許多地區乾旱導致農作物價格上漲,皆為助長物價的原因,因此一些經濟學家在8月通膨數據公布後,原預料央行9月升息幅度會超過一個百分點。

 不過央行總裁坎波斯內托(Roberto Campos Neto)上周的說法已透露不會加快升息腳步。他提到,央行會盡力穩定通膨,但不需要只因單一指標就改變路徑。

 Veedha投資公司經濟學家阿布德馬拉克(Camila Abdelmalack)認為,周三的聲明「已澆熄加速升息的預期」。他預估,今年最後兩次會議的升息幅度將與此次差不多,估計到年底Selic利率升抵8.25%,「該份聲明看來沒有過於沉重,即便通膨惡化,我們認為升息速度不會有太大改變」。

 面對通膨壓力,巴西央行擔憂的可不只有乾旱以及里爾貶值。該國政府提高支出,以減緩疫情限制所造成的經濟衝擊,這使央行曾指出,振興經濟措施某程度可能是通膨超出目標的原因之一。

 由於水庫水位過低,使得巴西水力發電量大減,促使電力公司必須使用成本更高的燃料發電,也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乾旱也同時損及農作物收成,推升糧食價格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