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4蘇秀慧、彭媁琳、譚淑珍、黃欣/台北報導

入會第一道難題 日本核食放不放?

台灣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接下來將與會員國展開諮商,首要挑戰就是開放日本福島食品,行政院政委鄧振中23日表示,會在維護國民健康、依據科學根據、國際規範三原則下,與日方共同找出因應之道,美國開放標準可作為跟日方交涉、談判參考。據悉,美國是採逐步解禁方式。

 針對我提出加入CPTPP申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商總理事長許舒博都表示,在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台灣未能入會下,為避免在區域經貿領域裡有被邊緣化的憂慮,CPTPP一定要設法加入,惟許舒博提醒政府,要考量對產業利弊評估,要未雨綢繆、寧可備而不用,對受創產業有相對應輔導及補助預算與機制。

藍委曾銘宗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加入CPTPP是共識決,加入成功機率高不高?在中國大陸打壓下,有沒有大於10%?蘇揆說,相關會員國對台灣相當友善,相關準備很久,希望這次能順利。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則說,與大部分主要國家都做過諮商,加入機率超過10%。曾銘宗再追問,機率有無上看30%?龔明鑫說,盡量來努力。

311日本大地震至今逾十年,日本對台灣未開放福島五縣食品進口頗有微詞,這將是台灣遞出申請後首要挑戰。鄧振中指出,日本確實對福島食品開放與否相當關切,「假如日本提出這問題,當然需要面對與處理」,但他保證,台灣政府會在維護國民健康、依據科學根據、依據國際規範三原則下,與日本共同找出因應之道。

鄧振中也說,福島食品並非就是「核污染食品」,也不等於「就是核食」,沒有任何一國家會讓核食在自己國家出售、出口,現在科技非常發達,哪些東西被輻射污染,非常容易查。曾銘宗則追問蘇揆,政府是否會開放日本核食進口?蘇揆說,任何食品是核食絕對不准進口,但是不是核食不能給人家貼標籤,政府一定會守護國人健康。

此外,對台灣遞出加入CPTPP申請,環球網報導,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3日在記者會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加入任何官方性質協定和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