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3陳碧芬/台北報導

金價壓跌關卡 可來回操作

 以美國聯準會為首的鷹派風聲,通膨依舊是全球央行最為關注的議題,決策者握有更多支持收緊政策的理由,寬鬆前景降溫,輔以美債殖利率上揚,加劇黃金拋售賣壓,近月黃金期貨更自9月10日高點1,805,至17日跌至1,754.8美元。

 星展銀行財富管理指出,除了通膨,投資人也擔心利率和稅收的上升。由於市場仍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將在今年底逐漸減碼量化寬鬆,黃金價格未能站穩1,800美元整數關卡。另一方面,雖然美國新增肺炎病例微幅下滑,但中國福建省的肺炎疫情卻出現惡化的情況,也導致了新的限制措施,都讓經濟前展受到壓抑。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決策者有意抑制大宗商品價格的政策壓力,建議黃金逢彈可適度調節。公債殖利率處於歷史低點,繼Delta之後,Mu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疫情反覆打亂經濟復甦步調,緊俏勞動市場及供需失衡情形可能使價格壓力超出此前預期,短線策略可以1,700~1,800美元為區間操作,逢彈適度調節,留意跌深進場機會,高波動或成常態,趨勢則偏弱。

 渣打財富管理指出,由於美聯準會縮減購債預期和美元普遍走強,目前黃金和白銀大幅下跌,預計下一個支撐在1,740美元,或是在1,720美元更具強勁支撐,由於部分地緣政治風險仍在,黃金可能會吸引避險需求,建議投資人可以抓住此波跌幅的機會,尤其在1,720~1,675美元的強勁技術支撐區域。

 世界黃金協會投組配置調查顯示,尚未將黃金資產納入投資組合的投資人當中,每十人有四人計畫增加黃金資產布局,平均預期投組配置比重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