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3呂清郎/台北報導

三優勢加持 金融債穩健投資首選

image
金融債基金績效表現

 隨變種病毒肆虐,市場憂心經濟復甦腳步受到影響,資產表現波動未歇,但預期再次大規模封鎖的可能性低,整體景氣復甦方向未變,在機會與風險兼具下,具穩健息收特性的資產料持續獲市場資金關注,其中金融次順位債因收益、抗震、資產品質三者兼顧,將是穩健投資首選。

 群益全球策略收益金融債券基金經理人徐建華表示,疫苗普及率提升,及各國對疫情防堵已有經驗,因變種病毒再次封鎖機率低。觀察聯準會(Fed)發帶的結論,有關縮減購債的議題,採循序漸進式退場,其他主要央行則多維持寬鬆政策不變。金融市場仍處低利環境、收益需求依舊強勁,但未來貨幣政策溫和收緊預期,具殖利率優勢的金融次順位債,仍有機會吸引資金配置。

 台新中國政策金融債五年期以上ETF基金經理人邱敬哲表示,近期大陸恒大地產風暴,預期即便違約也不會造成系統性風險,因大陸政府調控房市,並非為引發系統性風險,主要是避免系統性風險。一方面打擊炒房活動維持房價穩定,同時降低地產商槓桿以達到整體穩定發展。

 即使恒大最終違約債務重組,大陸政府也不希望違約狀況蔓延,因為將造成內需經濟重挫,預料在恒大債務解決前,債市波動將持續。但目前已安排聯合工作組進駐恆大,也允許恒大與金融債權人談判債務展期,顯示介入並有序地解決問題,預期房地產債市經恆大危機處理後,反而將更趨健全。

 徐建華認為,從收益角度來看,金融次順位債目前市場平均值利率接近3.77%,優於一般投資級債的1.57%,且存續期間約五年,利率敏感度較低,加上發債機構有投資等級信評,美歐金融業第一季、第二季獲利成長亮眼,大型銀行全數通過壓力測試,資產品質無虞,不失為追求收益又兼顧波動風險與產業投資的穩健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