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3方歆婷整理

就業回溫 金價走弱

2021年九月初時,因著就業數據相對不太樂觀、非農數據大幅低於市場預期的衝擊下,不斷傳出美國的縮減購債時程將向後遞延的說法,激勵金價從8月中的低點強勢V轉,強勢上攻、一舉站上各期重要均線。

 不過,有在關注金價的投資人會發現,黃金期貨價格自非農公布之後趨勢強度轉弱,12月的黃金期貨更在9月16日重挫,帶量跌破下檔震盪區間。

 美國非農的新增就業數值,其實會調整前兩期的就業數據,統計過往20年,通常8~9月的後續調高在幅度及機率上,較其他月份來的高出許多。進一步觀察細部數據,8月在過去10年中,只有一次是向下調整新增就業人數。

 鑒於此,在9、10月非農數據公布時,很高機率會調高目前8月的新增就業人數,也就是說,目前的就業數據應該沒有想像中悲觀,8月數據評估是疫情升溫下,導致的短期餐飲業失業人口上升所致。

 至於CPI方面,從二手車價下跌、新車價格上漲來看,先前貢獻率很高的二手車租金與價格已經大幅趨緩,其餘項目與上月相較,多數也呈明顯下滑趨勢,因此,在沒有惡性通膨情況下,金價上漲題材轉弱,加上就業數據可望逐漸回溫,支持美聯準會(Fed)2021年FOMC會議提出Taper前瞻指引,間接壓抑金價走勢。

 綜觀美國經濟數據與Fed動向可發現,目前格局支持美元指數墊高,在金價的兩大題材上,即通膨與美元避險需求,在近期都不見發酵跡象,不利多方操作。投資人可利用微型黃金期貨,偏空思考,參與市場行情。(統一期貨提供,方歆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