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3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2聯準會官員炒股 遭點名下台

 倡議團體要求在2020年聯準會(Fed)積極救市,支撐受疫情重創的經濟之時,頻繁進出股市的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卡普蘭(Robert Kaplan)與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下台。

 另外,曾擔任聯準會顧問的達特茅斯學院教授雷文(Andrew Levin)認為,羅森格倫情節重大,應該即刻辭職或免職,而卡普蘭可「留校察看」,待聯準會進一步調查。

 兩位資深聯準會官員一手制定貨幣政策,一手炒股,令聯準會信譽受損,推動更嚴格金融規範的倡議團體Better Markets與Fed Up要求兩人下台。

 Better Markets總裁暨執行長凱勒赫( Dennis Kelleher )21日致函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現在是聯準會善盡領導人之責的時候:以身作則。」

 凱勒赫在信中寫道,卡普蘭與羅森格倫應該為疫情期間的牟利行為下台,或被解雇,因為兩人失去美國民眾,或甚至是聯準會主席的信任。

 聯準會前顧問雷文表示,羅森格倫交易的是房地產證券,這些投資直接受到聯準會2020年支撐金融業的行動影響,行為極為嚴重,應該立即下台或被免職。

 至於卡普蘭的情況需要更多資訊,至今他仍拒絕提供證券交易的全部資訊。雷文認為卡普蘭應該休假,待聯準會進一步調查。卡普蘭在高盛服務長達20多年,2006年告別老東家赴哈佛大學任教,2015年進入達拉斯聯準銀行。

 雷文表示,外部調查可釐清卡普蘭股票交易的時間,並辨別交易是否因為他獲得機密敏感資訊而得益。

 部分聯準會觀察家表示,聯準會官員炒股引發外界質疑,央行的政策究竟在幫助何人?Fed Up主管杜爾欽(Benjamin Dulchin)表示,勞工階級有很多理由可以合理懷疑,聯準會在制定政策時,是否有將他們的最大利益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