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3胥嘉政■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研究員

善用群募扶持文創業

文策院為扶持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於日前公布「文化新創加速推進計畫」,內容導入行之有年的孵化器概念,導入業師輔導與陪訓課程,並透過平台對接潛在的投資者,協助文化產業工作者轉型,擴大產業經濟規模。

 對文創工作者而言,資金問題往往是造成其作品無法完成的主要因素,以「一首搖滾上月球」而聞名的黑糖媒體創意有限公司,前期也受限於資金的限制,延後其產品完成的時間。雖然2014年金管會提出「金融挺創意產業專案計畫」,從「教育訓練」、「資金專案」、「輔導平台」與「配套措施」等四個面向出發,支持台灣文創產業的發展,然該計畫較為適合中大型文創業者,對於佔台灣文化創產業高比例(84.93%),其資本額在500萬以下的小、微型業者而言,幫助極為有限(陳毓峰、林翠芳,2016)。根據調查,台灣文創業者的創作動能極為豐沛,但是小、微型文創業者通常缺乏有形資產,且無法給予無形資產評估其市場價值,所以不易在資本市場獲得資金支持(Sun&Meng, 2015),獲得讓創意化為具體產品的第一筆資金,群募機制的出現剛好可以解決上述情況。

 如何在擴大產業經濟規模,協助業者發展的前提下,又能維持每個創作者的動能和獨特性,除了上述的新創孵化器的作法外,藉由群募與BI智庫的合作,對於眾多小、微型業者而言,或許是讓投資者、募資者、與平台三方運作更為順暢的作法。在這個前提下,我們的架構是取法己順利運作多年的能源產業,在投資者、募資者、與平台三方中加入一個特殊目的公司(SPV),透過這個SPV協助目標業者維持日常營運與創作能量,讓小、微型業者能夠專注於創作中,不受到其它因素干擾。這個SPV是由群募平台與BI智庫負責成立與運作,並與文創業者們建立夥伴關係。

 藉由SPV代表業者們進行募資、行銷、與投資者交涉等日常運作,一方面集合眾多業者的資源,透過SPV形成一定的量體,在與投資者溝通談判時不因規模的不對等而居於劣勢;另一方面,藉由不同業者的組合形塑SPV的多樣性,既可吸引不同投資人的目光,也可避免因單一性而面臨快速被市場淘汰的風險。除此之外,在創意產品化之前,可以在SPV內部透過類似沙盒的機制,經由前測運作協助創作者探究其作品的市場化可能性,減少創作者與SPV市場冒進所產生的風險,也可以讓創作者了解市場走向,在創意與市場性中取得平衡,避免曲高和寡的情況出現。

 成功的文化創意產業,其影響力是無遠弗屆的,韓國的流行文化在全球走紅的程度,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不是因為BTS、TWICE、寄生上流、大長今、Psy的走紅而造就韓國文創產業的成功,而是過去韓國文創領域產、官、學、研的通力合作,透過不同的作法厚植韓國文創產業的實力,藉由不同管道行銷韓國的文創產業,進而造就韓國在流行音樂、影視、飲食等領域的成功。透過產、官、學、研的合作,結合各方資源的挹注,我們期待未來台灣的文創產業也能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