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2陳欣文/台北報導

長青績優台股基金 退休神隊友

image
統一黑馬基金成立以來報酬率

 今年來台股主動基金績效特別耀眼,前三強基金不僅打敗大盤,甚至超越正向2倍槓桿的台灣50ETF,其中,統一黑馬基金是唯一打入頂級賽的一般股票型基金,也是國內少數既長青又績優的台股基金。

 統一黑馬1994年11月就成立,26年來經過股市多空淬鍊,一直默默在幫投資人賺錢,累積報酬率已有1,748%,若基金成立就單筆投入,資產增長17倍。同期間同類型基金平均只有790%、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為182%,統一黑馬超額報酬相當可觀。

 如果把統一黑馬基金當成存退休金的利器,每個月存1萬元定期定額分批投入,計算至今年8月底報酬率707%,投入321萬元本金,總資產滾成2,597萬元。

 統一黑馬基金投資產業不設限,可依趨勢行情,電子、金融、傳產的配比由經理人進行最適化調整。投資策略為集中火力,挖掘最具業績成長性兼具獲利穩定性的40檔「黑馬股」,在控制適當風險下,追求最大報酬。

 統一投信是成立近30年的本土基金公司,專注發展主動式股票基金,打出「台股基金專家」響亮名號後,觸角延伸至海外,大中華股票、亞洲區域股票、全球科技股票等類型都有突出成績。

 在這種發展模式下,統一投信投研團隊實力持續壯大,建構起完整的跨國與跨產業研究運作模式。研究員平均資歷十年,基金經理人在金融市場年資平均有16年,台股基金操盤人甚至有長達20年經驗者,加上人員流動率低,團隊運作能保持穩定且合作默契佳。

 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不論中美對抗亂流或新冠疫情衝擊,帶動全球產業鏈大洗牌,都能從容應對,透過研判美中政策及產業大趨勢來「趨吉避凶」,由上而下進行主軸配置,再搭配基本面研究精選高成長個股,建構投資組合。

 針對台股後市,統一投信台股樂觀看待第四季行情,全球景氣增長循環逐漸回到正常軌道,低基期效應消失後,各項經濟數據增速放緩,預期加權指數大箱型整理機率高,個股回歸基本面,需專注企業未來持續的獲利能力,看好電動車、AI與高速運算、雲端需求帶動的伺服器等,及受惠疫後復甦的傳產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