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2黃惠聆/台北報導

投資美股 要注意三大變數

9月魔咒發威,年底前會下跌一成?

image
美國大型股基金今年來績效

 近期華爾街投行紛紛對美股後市發出警示,甚至有分析師預測年底前美股有下跌一成的風險,尤其美股有「9月魔咒」,美股真的會崩盤嗎?法人表示,應留意三項變數。

 大拇哥投顧研究團隊表示,S&P 500從1928年以來的歷史資料來看,美股「9月魔咒」近年持續發威,9月常是在一年之中表現最差的一個月,以2020年為例,全年度漲了18.4%,但在去年9月仍下跌4%。

大拇哥表示,投資美股值得關注的三項變數:第一、稅負問題─為了替高達3.5兆美元的預算法案尋找資金來源,美國當局勢必要向企業稅負下手。國際投行Goldman Sachs預測,如果公司稅的稅率定為25%,將使S&P 500指數的公司獲利減少5%。而9月13日民主黨所提出的稅改計畫版本,預計將公司稅稅率定在26.5%,料將更進一步削減來年企業獲利。

 第二,美國新冠疫情─由於美國新冠疫情持續延燒,由於美國國內疫苗充足,故至今仍未施打疫苗者大多數為有特定宗教或政治信念,欲提升這些群體的疫苗接種率恐困難重重,加上秋冬將至,疫情是否會再度肆虐引發市場憂慮。

第三,通膨的預期─倘若接下來幾個月CPI又有上揚之勢,恐促使FED提前縮減購債、甚至拋出升息時程,進而使美股承壓。

 PGIM Jennison全球股票機會基金產品經理葉家榮表示,近期美股出現高檔震盪,S&P500指數暫時跌落至月線之下,不過在企業獲利的強力支持下,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指數仍維持在各天期均線之上,顯示多頭趨勢依然未變。據Factset預估,美股第三、第四季將維持兩成以上獲利年增率,2022年獲利預估將再成長近一成。

 葉家榮指出,近期經濟數據喜憂參半,使得市場對於QE縮減等議題仍存疑慮,加上關鍵數據如CPI、零售銷售及消費者信心指數將陸續出爐,導致多頭追價買盤意願降低,目前市場預期9月正式縮減購債機率低,市場資金動能仍強勁,在美股多頭格局不變的前提下,建議採逢回布局、月季線分批買進策略。

 大拇哥投顧研究團隊認為,美國看似有多項大環境利空事件不利於美股走勢,但大部分美國企業獲利持續成長,在企業基本面紮實下,最多可能只會造成指數修正,不至於造成股市崩盤。但仍建議投資人持續關注多空角力消息,為市場波動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