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2玉山投顧提供,李娟萍整理

道瓊、標普500 震盪整理

近期市場關注焦點在於通膨議題,以及9月23日利率決策會議結果。回顧8月27日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的內容,近期通膨壓力仍高,消費者物價CPI、消費支出物價PCE指數都呈現大幅上升,部分市場人士認為聯準會低估通膨壓力,聯準會遲遲沒有回收資金,將會造成未來美國衰退的風險。

 經濟數據方面,8月CPI指數,月增0.3%,連續三個月走低,年增5.3%,低於前期的5.4%,而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緩和,8月為4.0%,低於7月的4.3%。

 以CPI上漲結構來看,還是能源相關漲幅較大,月增2.0%,年增25%,以目前來分析產生停滯性通膨的機率並不高。因此,要瞭解停滯性通膨的定義,產出下降(衰退)、物價上揚並存的現象,稱為停滯性通膨。

 會產生停滯性通膨大都是供給面的衝擊,目前唯有疫情的影響,但這項影響是否可形成供給面的衝擊,尚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部份供給面有受到影響,但會隨疫情減緩而消失。

 9月23日聯準會召開的利率決策會議,因7~8月受到疫情影響,使美國就業不如預期,普遍預期這次FOMC會議,將會維持相關政策不變,會宣布縮減QE的時點將落在11月4日的FOMC會議,而觀察重點將會落在利率點陣圖。

 技術面來看,美股三大指數除那斯達克還在月線上,道瓊與標普500已經回到月線之下呈現區間整理,市場氛圍已經不再積極偏多。投資人可多加利用期交所推出的「美國道瓊期貨」、「美國標普500期貨」與「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三項商品進行交易參與行情,進場後必須嚴守停損。(玉山投顧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