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2文/黃志懋

熟成80年 高登麥克菲爾 震撼呈獻 最高酒齡威士忌

image
 ●廷漢企業董事長 Mike Cottingham柯廷漢(左圖)發表所代理,由高登麥克菲爾(Gordon & MacPhail)聯手享譽全球的建築師暨設計師阿賈耶爵士打造非凡世代系列「格蘭利威酒廠80年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尊榮上市。全球限量250組。圖/業者提供

 高登麥克菲爾(Gordon & MacPhail)日前發表一款來自格蘭利威酒廠(Glenlivet Distillery)的80年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這是截至目前發表的全世界最高酒齡的威士忌。為致意威士忌的珍稀,展現高登麥克菲爾自1895年以來,運用實驗的精神為進步的催化劑、長期突破高年份威士忌的熟成技術,世界知名建築師暨設計師阿賈耶爵士(David Adjaye OBE)也受邀設計獨特如珠寶般的酒瓶和橡木外盒,阿賈耶融合了精湛的藝術、工藝和堅持的設計,以突破性的創意主題「Artistry in Oak」致意高登麥克菲爾家族四代的精心培育,讓在橡木桶熟成80年的威士忌能以如此震撼全球方式公諸於世。

 高登麥克菲爾台灣總代理廷漢公司董事長Mike Cottingham柯廷漢表示,高登麥克菲爾世代系列格蘭利威酒廠8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於2021年9月2日起在倫敦新邦德街的蘇富比藝廊、紐約蘇富比上東區總部和香港會議中心展出,編號第一號的木盒設計是有帶框的原始橡木桶以及阿賈耶爵士簽名的原始設計圖,將於10月7日在香港由蘇富比拍賣,拍賣收益減去成本將捐贈給當地蘇格蘭慈善機構Trees for Life。

 高登麥克菲爾董事總經理Ewen Mackintosh則表示,人們經常說非常長時間威士忌的熟成與其說是科學,不如說是藝術。阿賈耶爵士為我們這次歷史性的威士忌所設計的瓶身與木盒,反應出藝術精神,其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我相信George Urquhart和他的父親John 具有非凡的遠見,他們將格蘭利威酒廠的酒液放入高登麥克菲爾特製的橡木桶中,讓後代來享用,相信他們也會喜歡這款為他們的工藝和遠見致意的設計。」

 阿賈耶爵士則表示,橡木是來自大自然,由它製成的橡木桶是威士忌釀造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它能將酒體轉化為近乎神奇的萬靈妙液,因此我想透過設計對橡木致敬。而酒瓶的設計融合了酒液、重量和形態的結合,進而喚醒一種關懷責任和沈澱的感觸,當你在倒酒時,只會專注在每一滴的珍貴,彷彿時間已並不重要了。寶石般的酒瓶可以讓人透視並將焦點集中在色彩豐富的酒體上,運用大量的水晶達到了重量與精緻度的平衡,並且有使人著迷的觸感。雖然相似,但沒有兩個酒瓶是完全相同的,這反映了手工製作過程的複雜度及其獨一無二。

 阿賈耶爵士並說道,我的目的是打造一瓶能傳達和代表高登麥克菲爾獨特體驗和傳統精神的容器。外盒的垂直木條是呼應橡樹林中的橡木,這些是橡木是拿來製作橡木桶的木條,另一個關鍵的設計元素呈現木盒打開和關閉時光與影的關係。當打開外盒光線折射彷如天然森林環境中穿透於橡木林的陽光,讓這個動作也如同一種儀式感和感官的體驗過程。

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