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2杜蕙蓉/台北報導

搶新冠藥物商機 7生技廠打國際賽

image
開發新冠藥物的國內生技公司

 搶攻新冠藥物商機,台廠不落人後!目前已有藥華藥、生華科、逸達、國鼎、心悅生醫、昱厚、台微體等七家生技廠拚打國際賽局,由於各廠家大都已進入二、三期臨床,且不乏市場龐大的口服劑型和利基型的經鼻吸收,有機會爭取國際合作和授權,為產業研發能量「添金」。

 生策會表示,國內生技廠開發的治療新冠藥物,機轉以免疫調節、抑制病毒與抗發炎為主流,鎖定輕、中重症治療,以及重症引發之呼吸窘迫症狀治療,劑型包括口服、經鼻吸收和針劑,研發多元可切入不同的藥物目標市場。

 就初步統計,進度最快的是藥華藥的P1101,該藥物用於治療真性紅血球增多症(PV),屬於長效型干擾素,已在台開展五家醫院進行三期臨床試驗收案,用於治療輕度至中度新冠肺炎患者,預計納入318位患者。

 口服藥物中,最被看好的是生華科的Silmitasertib為CK2抑制劑,主要機轉在阻斷由SARS-CoV-2引發CK2過度表現而進行病毒複製、並擴散到附近細胞的路徑,同時透過干擾免疫因子傳導路徑降低免疫風暴發生,目標用於治療新冠肺炎中、重症患者,目前在美國進行二期臨床試驗。在台灣則以恩慈療法的方式供重症患者使用。

 逸達的 FP-025則鎖定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目前全球尚未有針對COVID-19引起的ARDS和肺纖維化治療的藥物。

 心悅生醫的Pentarlandir在前臨床研究中發現藥物具有三種作用機轉,包括抑制病毒蛋白酶而使病毒無法複製、抑制人體細胞TMPRSS2蛋白酶而阻擋病毒進入人體,以及抗發炎的功效避免免疫風暴導致病情惡化。目前在美國和台灣進行治療早期、輕症冠狀病毒疾病的二期臨床試驗。

 國鼎生技的Antroquinonol,經美國FDA核准進行多國多中心的二期臨床試驗,主要用於治療住院的輕度至中度新冠肺炎患者;在台灣則採取恩慈療法治療患者。

 吸入劑藥物中,昱厚是以去毒LT佐劑平台開發的AD17002-SC是透過鼻噴投藥,目前已在台展開針對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的二期人體臨床試驗收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