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2簡威瑟/台北報導

世界先進、聯電 獲外資調升評等

image
外資青睞二線晶圓代工護台股

恒大集團債務風暴、大陸政府傳整頓香港房市引動港股重挫,襲擊全球金融市場,外資圈人士說,台股開盤面臨補跌壓力在所難免,機構法人不得已將採「且戰且走」策略,惟二線晶圓代工佼佼者聯電、世界仍為基本面亮點,奮力護航多頭行情。

恒大集團債務危機不僅引發港股動盪,近期也衝擊全球股市,破壞力不容小覷。外資看法雖不致極度悲觀,然因全球股市位處相對高檔,台股節後不免有補跌壓力,分析師評估可能狀況有二:考量港股21日止跌反彈,台股修正幅度應有縮小空間,「開盤多少不重要、而是看後續拉抬力道」如能開低走高是最佳狀況;相對地,但要是亞股氣氛不佳,台股跌幅就有可能擴大。

儘管美股受恒大風暴波及,拖累台積電、聯電ADR下跌,然台股進入電子股傳統旺季,外資主流意見集中看好二線晶圓代工大廠,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徐振志最新調升世界股價預期至180元,樂觀情境目標價直逼200元大關,搭配聯電最高目標價超越百元,二線晶圓代工股價期望值先後升級新境界,最有機會撐起台股半邊天。

徐振志指出,世界受惠2020年上半年的低基期、整體產業產能不足推升產能利用率,以及單位售價上揚之威力,上半年展現可觀成長性。放眼後市,因設備供應量能不足以應付擴產需求,8吋晶圓產能吃緊狀況將會延續,高產能利用率將會進一步帶動世界獲利與股價走勢向上。

儘管市場上多少存有世界股價已反應利多的雜音,然觀察花旗環球調升,以及麥格理、高盛證券分別高達192.8與190元的推測合理股價,足見外資對二線晶圓代工產業循環向上的共識度,居高不下。

瑞信證券指出,聯電過去在產能滿載時,毛利率僅20%出頭,然經營管理階層目前看好第三季毛利率可望達35%上下,而且第四季至2022年將持續擴張,給予「優於大盤」投資評等。同時,高盛證券的119元、海通國際證券的90元股價預期,依然是外資圈前二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