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1李麗滿/台北報導

決勝在服務 櫃姐是關鍵

 從新光三越的beautySTAGE到統一夢時代的UNIKCY、義大世界outlet的iGLAMOUR彩妝複合店,這些跨集團集結歐、美、日、韓等彩妝保養品香氛複合店,都是通路自營品牌,從店裝、進貨、櫃哥櫃姐服務,百貨商場業者全部都要自己來,其中最大挑戰就是培訓櫃哥櫃姐。

 業界分析,百貨複合店要跟百貨化妝品專櫃區隔,就採小容量包裝銷售,對外宣稱是搶00後年輕新客,但其實受限化妝品集團規格,這些貨除了提供電商平台、複合店採購販售,複合店自營還必須培訓服務人員自己銷售。單一品牌專櫃櫃哥櫃姐只要懂單一品牌商品與使用效益,但複合店櫃哥櫃姐可能得十八般武藝都要到位,所以像是日本MiRROR、台灣beautySTAGE、寶雅等均透過AI等人工智慧讓消費者直接試妝;另以統一美麗事業UNIKCY來說,最強調人的服務,從藥妝連鎖康是美在三年前即誓言400店都配置彩妝師,這套人力培訓已成為UNIKCY開店的珍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