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1康彰榮/綜合報導

習近平視訊 將批美結盟抗中

 聯合國大會21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中國外交部20日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以視訊方式出席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演講。由於美國總統拜登將親自出席,中美兩國元首可望再次同框。

 自新冠疫情在2020年1月爆發後,習近平就未再安排出訪行程,在2020年9月22日的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習近平即採取視訊方式發表演講,針對全球防疫提出四點看法,包括要樹立生命共同體意識、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地球,以及全球治理體系亟待改革和完善。

 本次聯合國大會是疫情爆發之後,首此舉行面對面的會議,全球將超過百名政要親自出席,不過俄羅斯和中國元首已確定不現身會場。

 由於美國近期結盟對抗中國的動作頻繁,包括日前與英國和澳洲成立軍事安全合作機制AUKUS,以及藉由本次聯合國大會之便,拜登24日將邀請日本、印度和澳洲在華府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次元首會面,拉攏盟邦圍堵中國的意圖明顯,美中關係預料將是本次大會的焦點議題之一。

 面對最新國際形勢,習近平預料在21日的視訊演講中,將批評美方的結盟抗中動作,並重申中國一貫外交立場,以及目前防疫的成果。

 習近平與拜登在9日曾進行通話,雙方同意在利益重疊與價值觀分歧領域開誠布公,並討論兩國確保競爭不會轉向成衝突的責任。中國外交部新聞稿指出,習近平在電話中對拜登宣稱,美國應與中國展現大格局,讓雙方關係進快回到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不過習拜通話後傳出,拜登邀請習近平面對面會談,但遭習近平拒絕,習近平要求先改善目前中美關係的氛圍。習近平上周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上暗批美國,解決國際上的事情,不能從所謂「實力地位」出發,推行霸權、霸道、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