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0文/黃台中

北科大透水鋪面 排水減洪兼降溫

將雨水導往學校周圍的生態滯洪河道,利用回收系統改善都市熱島效應

image
 ●北科大鋪設透水鋪面,改善都市熱島效應,也善用水資源,是全台第一所鋪設透水鋪面的大學。圖/北科大提供

 平凡不起眼的人行道鋪面,也可以是改善都市排水減洪、降溫退燒的幫手。臺北科技大學水環境研究中心與臺北市政府合作,在北科大周邊人行道監測分析透水鋪面,發現透水鋪面在暴雨下可提高吸收雨水的效果,烈日高溫下可降溫約3℃,減少地表積水,減緩熱島效應,排水減洪兼降溫。

 北科大是全臺第一所在校園大量鋪設透水鋪面的大學,將雨水導往學校周圍的生態滯洪河道,結合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改善都市熱島效應,妥善利用水資源。

 北市府近年來推動「海綿城市」,持續更新減洪治水工作,在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規劃下,2020年底已完成「忠孝東東、西路一至三段及周邊人行環境改善工程」,整合捷運站出入口及人行道,路面採用透水鋪面鋪設,取代不透水的瀝青或混凝土鋪面。

 為檢驗人行環境改善工程成效,北科大水環境研究中心在忠孝新生捷運站4號出口前示範基地設置感測器,利用物聯網系統監測透水鋪面,反饋其暴雨逕流的削減成效,監測透水鋪面與其他鋪面的溫度差異。

 北科大水環中心主任林鎮洋指出,透水鋪面孔隙率較大,可讓雨水直接滲入地下,提升地表入滲率,減少地面積水。晴天時,透水鋪面表層水分因蒸散作用帶走地表熱量,使鋪面降溫,減緩都市熱島效應,「地表逕流削減率愈高,代表透水鋪面吸收雨水的效果愈好」。

 北科大水環中心今年3月經過半年的持續監測,發現透水鋪面能削減13.8%~63.4%的地表逕流,平均各場有效降雨逕流削減率約為40%。在溫度方面,透水鋪面平均可低於瀝青鋪面2.5℃,今年7月26日當日最高溫37.4℃時,透水鋪面可低於瀝青鋪面3℃。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感謝北市府將學校周邊環境納入人行環境改善工程,人行道的透水鋪面,與校內的透水鋪面共同帶來排水減洪降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