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9袁延壽/台北報導

台南企業、聚陽等陸續復工 越南逐步解封 紡纖廠拚回神

image
越南廠復工的國內紡纖廠營運狀況

 在疫苗接種率持續提升下,越南上周已陸續對南越部分地區放寬隔離,國內南向紡纖廠台南企業、儒鴻、聚陽、廣越等產線也陸續復工,預期9月營運會比8月好轉,第四季可望恢復成長軌道。

 越南隔離政策9/15起有新轉變,原停工的南越18省,部分省份放寬規定,不過胡志明市周邊疫情仍嚴峻,包含同奈、頭頓、隆安及平陽等四省,隔離政策都暫訂延長到9月20日至22日之間。

 越南產線位於同奈省的台南企業,先前工廠暫時停工;在隔離政策放寬下,台南企業指出,由於廠區符合三就原則,已有部分產線恢復生產。

 儒鴻在越南的主要成衣廠包括仁澤廠、展鵬廠、美春廠及隆安廠,其中三個都在胡志明市周邊;但儒鴻指出,廠區員工疫苗接種率高,在符合「三就地」原則下,一直以來並未完全停工,9月來看已度過8月突然停工的混亂期,營運表現應該會比8月好轉。

 聚陽南越主要廠區位於古芝、永隆,聚陽指出,永隆省廠區已陸續復工;古芝廠因與疫情重災區胡志明市較近,公司對該廠的復工步調較謹慎,將採「漸進式復工」模式。不過聚陽指出,可確定的是9月營運一定會比8月好轉。

 廣越在越南有三個廠,位於同奈、前江及古芝廠,在疫情最嚴重時,7、8月營收約減少2~3億元水準。廣越指出,隨著越南停工政策舒緩,前江、古芝廠也陸續恢復生產,產線逐步復工並加班趕工,預期第三季營運仍可望成長。而在遞延出貨下,第四季會是今年營運最旺的一季,全年營收年增2成的目標應可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