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8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新加坡攜淡馬錫 吸引企業掛牌

設立11億美元基金,協助募資

 新加坡政府17日宣布多項計畫,吸引高成長企業到新加坡股市掛牌,其中包括與主權財富基金淡馬錫(Temasek)設立11億美元的基金,協助高潛力企業在星國募資。

 新加坡政府宣布與星國主權財富基金淡馬錫(Temasek)合作,設立規模15億新元(約11.1億美元)的基金,幫助前景可期的高成長企業在星國股市上市籌資。

 新加坡貿工部部長顏金勇(Gan Kim Yong)表示,名為「Anchor@65」的基金將協助高成長企業透過主要上市、二次上次或雙重上市來籌措資本。該基金也為企業在上市前提供融資。

 此外,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旗下投資部門也將設立規模5億美元的新基金,投資距離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不遠的後期階段公司。

 等同央行的「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將提高補助,減輕企業的上市成本負擔。新加坡交易所將協助高成長企業在上市前在民間籌資。

 顏金勇表示,上述措施將強化新加坡的吸引力,鼓勵本國和區域企業到星國股市上市。他在宣布計畫時說:「這些計畫並不是仙丹妙藥,但相信這將為星國的IPO市場注入活水,讓新加坡交易所成為創新成長企業前進公開市場難以抗拒的選項。」

 顏金勇亦透露,2021年新加坡產生四家市值逾10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最新一家是線上商場新創公司Carousel。

 截至17日收盤,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2021年累計上漲8%,表現超越多個東南亞國家,不過星國的IPO市場表現相對平淡,上半年只有3件IPO案,共募資2億美元。反觀香港同期有46件上市案,總共吸金274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