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7群益投顧研究部副總裁曾炎裕

個股成長性 比指數空間有投資價值

image
加權指數 1100916(日線圖)

 盤勢分析:  華爾街日報報導聯準會將在9月21、22日決策會議上達成共識,即11月2、3日會議啟動縮減購債(Taper),預計2022年中退場。聯準會目前每月購買1,200億美元債券(包括800億美元公債以及400億美元MBS),縮表動作應該已在市場預期中。

 比較特別的是因颶風過境墨西哥灣影響石油生產,國際油價緩步上漲創6周新高,加上國際能源總署IEA表示近期疫情消息轉趨樂觀,原油需求預期下個月回升,油價上漲也符合冬季旺季將屆慣性;相對鐵礦砂期貨價格受中國持續限產令的衝擊,報價跌至今年來最低,反應出原物料價格其實也是「各自表現」。

 今年全球最關心的「灰犀牛」事件是中國版雷曼兄弟恒大地產的未來,恒大現象反映出中國經濟與金融市場浮誇特性,恒大無止盡槓桿擴充從房地產到礦泉水、足球、健康、保險、數碼技術、太陽能板、養豬業、遊樂園、電動車等,總負債達3,000億美元,去年底中國官媒社評就質疑恒大汽車以「造車之名行圈地圈錢之實」。

 若中國房地產持續崩跌將拖垮銀行體系重創經濟,所以中國政府可能以有序倒閉作為處理原則,避免複製「雷曼時刻」,全球矚目怎麼處理?誰出面?代價多少?

 台灣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也出現房地產泡沫重創金融體系,中國這次地產風暴規模難以估計,加上消費停滯、進出口受美中緊張影響,中國經濟進入調整期。

 台股目前焦點是2022年半導體展望多空激戰,保守者認為獲利已達顛峰,未來可能出現二至三季庫存修正。

 樂觀者認為目前仍供不應求,新應用電動車、AI需求高成長推升元件庫存,其實半導體產業巨頭因為所處供應鏈位置不同判斷不同;投資市場看法則是不負責任多空易變,特別是外資的研究報告經常是兩手策略。

 投資策略:

 9月蘋果股價創新高帶動那斯達克指數亦創新高,所有對iPhone 13的讚美和批評都只是主觀情緒,蘋果5G手機霸主地位屹立不搖,庫克的供應鏈管理能力讓蘋果手機升級價格不變,成本上漲代價由供應鏈共同分擔。

 中秋長假前台灣科技股跌多漲少,缺料與長短料衝擊供應鏈生產交貨,大立光股價更創5年來新低。電子股雖是法人投資核心持股,但強弱分明造成法人調整部位「棄弱留強」因應季底作帳。

 非電子股已非吳下阿蒙,鋼鐵業進入旺季、貨櫃與散裝獲利高成長(缺點是當沖比過高籌碼面混亂),金融股籌碼高度穩定(內資與散戶幾乎不買),油價上漲也讓塑化股重新啟動攻勢。短期指數上檔空間有限,非權值股與轉機股才能彰顯資金行情威力,個股成長性比指數空間有投資價值,好的公司股價表現穩健,但題材可能較無趣;爛公司炒題材手法一流,但股價大跌就會多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