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7姚舜/台北報導

路易莎今興櫃 拚業績翻倍

去年賺近一股本,開創展店新藍海,進軍企業咖啡用豆市場,打造高成長空間

image
 ●路易莎咖啡董事長黃銘賢表示,進入資本市場是為了打「國際盃」,規劃三大策略擴大集團營運規模。圖/姚舜
路易莎近三年業績表現

 觀光餐飲股再增新生力軍,本土連鎖咖啡龍頭路易莎咖啡(2758)今(17)日登錄興櫃,參考價118元,創辦人兼董事長黃銘賢表示,進入資本市場是為打「國際盃」,路易莎並已規畫「黃金十年」發展藍圖,採「國內外拓點展店」、「數位升級」,以及「進軍企業咖啡用豆市場」三大策略擴大集團營運規模,且目標2年內插旗美國。

 路易莎咖啡實收資本額2.04億,2020年營業收入19.77億,毛利率53%,稅後盈餘1億5763萬,2020年EPS高達9.29元,顛覆外界認為路易莎咖啡主打「精品平價」不易獲利的印象。黃銘賢表示,路易莎未來發展思維「不在店數多寡」而是「營收與獲利」,以及「與加盟主共同成長」,希望3至5年內達到營收倍增目標。

 路易莎近年深耕在地人文,發展「全方位生活門市」特色店型,頗受消費者歡迎,目前連鎖門市共524家(含籌備中),其中145家直營,379家加盟,並設有烘豆廠、麵包廠、烘焙廠、餐食廠及物流中心,陸續導入最現代化的智慧化供應鏈,達到快速精準的規模經濟。

 為開拓市場「新藍海」,黃銘賢表示,路易莎在國內將採「一大店配一小店」模式持續拓點,小店開在捷運出口附近,大店則傳遞精品平價咖啡生活體驗。此一模式可有效控制展店成本。

 而目前路易莎近140萬名會員中40歲以下占7成,分析,路易莎品牌年輕,40歲以下占了7成,為培養未來主顧客,路易莎將搶進台大、北醫大、東吳、台科大、清大等十多所大學院校設點,也創造超高的日營利。

 黃銘賢堅持海外市場發展採合作合資策略而非出售代理權,同時一定要在當地設置烘豆廠,俾能掌控咖啡豆的品質。目前路易莎在泰國已有4家門市,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東協國家已經完成註冊,美國等其他地區也有合作對象正在洽談中,等疫情過後,即可加快海外市場版圖的拓展。

 為擴大「B2E」市場,路易莎將全力發展企業咖啡用豆市場,與台北捷運、新光集團、遠東集團、潤泰集團及安永集團等合作,經營型態包括「新光小舖」、遠傳「數位門市」、及蔦屋書店(TSUTAYA BOOKSTORE)的店中店等,也即將開設台北捷運站內門市,同時開發企業長期訂購咖啡豆市場,未來將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