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7林淑惠/台北報導

法學界疾呼 黨政軍條款有立即修正急迫性

image
 ●法學界16日共同舉辦「黨政軍條款的合憲性檢驗」學術研討會,與會學界及法界專家一致表示,有線廣播電視黨政軍條款「一股都不能有」的立法,有即刻修正的急迫性。 圖/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提供

 國內法學與傳播學界重量級學者16日共同舉辦「黨政軍條款的合憲性檢驗」研討會,學者一致表示,有線廣播電視黨政軍條款「一股都不能有」的立法,已經悖離原本的立法意旨,反而造成政府基金以投資理財為目的之正常投資,使得有線電視系統台業者被間接投資而觸法,且無法預防也無從改善,不得不訴諸行政爭訟。

 法院雖駁回主管機關處分,主管機關仍一再為相同處分、無止境輪迴的痛苦現象,學者認為,明顯已窒礙難行,有違法治國家原則,甚至有違憲之虞,且干擾事業經營,極不利數位匯流發展,浪費社會資源,與會者均呼籲,黨政軍條款有因應現況、與時俱進立即修正的急迫性。

 該場研討會由輔大校長江漢聲親自主持,司法院前大法官陳新民教授特別指出「本政策恐有扼殺我國廣電發展,並且與比例原則有違」,司法院前大法官陳春生表示「黨政軍退出媒體有其時空背景,但時代都改變了,應重起爐灶、重新思考。」

 包括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輔大法學院教務副院長兼法律系主任吳志光、前NCC委員兼清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暨科法所副教授翁曉玲、前NCC委員暨臺師大大傳所副教授何吉森、中正大學法律系主任李仁淼、輔大法學院學士後法律系助理教授黃仁俊、中國醫藥大學科法碩士學程助理教授林家暘、輔大財經法律系助理教授蘇倚德、臺大新聞研究所所長谷玲玲等學者皆不約而同表示,現今黨政軍條款,這種一股都不能有、讓政府和媒體完全絕緣的立法,會造成沒有黨政軍控制目的的政府相關部門的正常投資行為也被處罰,已經明顯悖離原本規範的立法意旨,並且有牴觸憲法之疑慮,有立即修正之必要,學者並呼籲大法官進行釋憲,以解決爭端。

 與會的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秘書長彭淑芬表示,建請儘速修訂「有線廣播電視法」對有線電視系統鬆綁,且首要之務就是修訂「黨政軍條款」,如果仍然擔心而為防弊,至少可以修訂為「允許政府間接投資比例上限10%,並排除政府基金之投資」,以容許政府以投資理財為目的,對產業挹注資金活水,以幫助產業生存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