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7黃欣/綜合報導

人民幣中間價 創三個月新高

連六個交易日上揚,報價重回6.43元區間,短線還有升值空間

image
6月以來人民幣中間價走勢

 在美元指數近期震盪之際,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持續走強,16日報價重回6.43元區間,不僅連續六個交易日上揚,更創下三個月新高。市場分析,中間價穩步小升,透露官方穩定匯市的訊號,預期短線人民幣仍有升值空間。

路透報導,交易員表示,近期美元指數在美國經濟數據憂喜參半的表現下,震盪明顯加劇,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和離岸價也受此影響,波動幅度增強。在岸價16日盤中一度升至6.4297元、離岸價最高則升至6.4054元,正式叩關6.4整數關卡。不過臨近下周美國聯準會議息會議,市場對縮減購債預期再度升溫,午後美指走強拖累在岸和離岸人民幣由升轉跌。在岸官價收報6.4447元,下跌97個基點;離岸價則跌至6.42元附近震盪。

中間價走勢則維持升值趨勢,16日報6.4330元,較上日大漲162個基點,單日漲幅0.25%,創6月17日以來的三個月新高。累計這六個交易日共上漲344個基點,漲幅0.53%。

交易員分析,美國議息會議之前,美元指數整體震盪偏強,人民幣有回檔壓力。另一方面,中國人民銀行剛公布陸港債券「南向通」將於9月24日登場,屆時跨境資金流動更加活躍,預料開通初期可能利於資金流出,減緩人民幣升值壓力。兩者因素相加,人民幣短線出現大幅升值可能性偏低。

分析師表示,在外部金融市場波動下,近幾日中間價仍是維持小幅升值步伐,一方面是逐步跟進在岸價與離岸價的升值節奏,另一方面,也透露官方允許人民幣持續小升格局的訊號。

網易財經報導,大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晉斌近日指出,在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進程中,需關注外匯市場風險中性管理。其中可操作的方式,除可利用中間價報價向市場提供方向;當匯市出現較大波動時,中間價報價也可發揮預期引導作用,避免市場出現「羊群效應」,維護外匯平穩運行。

此外,亦可關注債券南向通對接下來匯市的影響。瑞穗銀行亞洲首席策略師張建泰表示,債券南向通將讓跨境資金流動更加活躍,有利於縮小陸港兩地金融資產定價差距,促進離岸與在岸人民幣市場融合,利於人民幣國際化。他表示,南向通初期額度規模較小,料對人民幣匯率走勢影響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