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7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SpaceX寫歷史 素人太空團升空

image
 ●特斯拉創辦人穆斯克經營的航太科技公司SpaceX在15日成功將4名素人送上外太空,為太空旅遊開創新紀元。圖/路透

 特斯拉創辦人穆斯克(Elon Musk)經營的航太科技公司SpaceX在15日成功將4名素人送上外太空,是全球首次毫無專業太空人隨行的載人軌道飛行任務,為太空旅遊開創新紀元。

 這項名為「靈感4號」(Inspiration 4)的飛行任務是SpaceX首次私人太空飛行任務,由SpaceX研發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在美東時間15日晚間8點02分自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將載有四名一般公民的太空船送上地球軌道。

 有幸參與「靈感4號」飛行任務的乘客包括億萬富豪伊薩克曼(Jared Isaacman)、癌症倖存者艾爾斯諾(Hayley Arceneaux)、洛克希德馬丁工程師森布洛斯基(Christopher Sembroski)與地球科學家普羅克托(Sian Proctor)。

 這次任務讓SpaceX一口氣達成四大里程碑,除了締造全球首次全員素人的軌道飛行任務之外,也是SpaceX首次私人太空飛行任務。此外,擔任駕駛的普羅克托也成為首位非裔女性太空船飛行員,而今年29歲的艾爾斯諾則是最年輕登上太空的美國人。

 擔任Shift4 Payments執行長的斯薩克曼一手包辦「靈感4號」飛行任務的所有費用,讓其他3人免費飛上外太空,目的是藉由這次任務做宣傳,為加州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募款(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

 伊薩克曼在15日升空後透過線上直播表示:「史上沒有幾人完成過這項任務,但日後將有許多人跟上腳步。太空大門已經開啟,令人不敢置信。」

 先前維珍銀河及藍色起源完成的火箭載人飛行任務皆為次軌道飛行,飛行高度僅突破海拔100公里的卡門線。相較之下,「靈感4號」飛行任務是將四名乘客送上地球軌道,展開為期三天的軌道飛行再重返地球,最終太空船預定降落在佛州外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