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7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莫德納:不打第三劑恐增60萬例感染

 美國生技大廠莫德納(Moderna)15日提出新的臨床試驗數據指出,其生產疫苗的保護力會隨時間減弱,警告進入秋冬後美國恐新增60萬突破性感染病例,為其申請施打第三劑提出佐證。

然而,正在開會審議輝瑞第三劑的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卻對其必要性表示質疑。

 莫德納總裁霍奇(Stephen Hoge)本周在電話會議中告訴投資人,疫苗效力隨時間遞減雖只是預估,但他們確信時序進入秋冬後,美國會受免疫力減弱影響,最少增加60萬起突破性感染病例。

 據莫德納周三公開的分析,研究人員從7、8兩個月的染疫數據發現,13個月前完整接種疫苗的人,感染COVID-19的有162例,而八個月前完整接種者,染疫的僅88例。顯見愈早打疫苗的人,突破性感染比例愈高,但所有染疫者中,重症的只有19例。

繼輝瑞-BNT之後,莫德納9月1日也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出申請,請求授權施打第三劑加強劑。

 霍奇表示,根據莫德納的研究,打第三針後中和抗體效價提升的程度,高過打第二針。

 但FDA對施打加強劑的反應無異在潑冷水。

 FDA科學家周三表示,即便打了第三劑輝瑞疫苗的受試者,確實產生較高的免疫反應,輝瑞疫苗仍無施打加強劑的必要。

 FDA在一份供外部顧問參考的文件中指出,Comirnaty(輝瑞與德國BioNTech聯手開發的疫苗品名)效力在下降的情況仍未獲得證實。

 文件中提到,確有些觀察性研究指出,Comirnaty對抗有症狀感染及Delta變種病毒的效力會隨時間遞減,但其他研究並未下此斷語。而且整體來說,只要是美國核准的新冠疫苗,防重症及死亡的效果都很好。

 美國總統拜登預計9月20日起,在全美展開施打1億劑疫苗加強劑計畫,然專家質疑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