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7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經濟意外強 紐西蘭估10月升息1碼

第二季GDP成長2.8%,優於市場預期

image
紐西蘭元兌美元匯率

紐西蘭官方16日(周四)公布,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2.8%,優於市場預期的1.3%以及該國央行預估的0.7%。由於上季經濟成長意外強勁,市場普遍預估紐西蘭央行10月將啟動升息,幅度1碼。

 今年以來,紐元兌美元升值1%,周四報0.7113美元兌1紐元。

 紐西蘭上季GDP較去年同期勁升17.4%,這是因為當時疫情爆發而且完全實施封鎖、比較基期非常低所致。路透估分析師預估年增16.3%。

奧克蘭儲蓄銀行(ASB Bank)資深經濟學家史密斯(Mark Smith)表示,「我們預期紐西蘭央行將看淡近期波動,仍會縮減貨幣刺激政策,下個月起將展開一系列升息一碼的動作。」

 服務業對於上季GDP增長功不可沒,紐西蘭與澳洲開啟旅遊泡泡也有助於觀光業回溫。

 由於奧克蘭爆發Delta變種病毒疫情而啟動封鎖,使紐西蘭央行8月決定延後升息時間。如今市場預料,該央行10月6日召開決策會議,屆時升息一碼的機率為100%。

 目前紐西蘭官方現金利率(OCR)0.25%。

 澳盛銀行(ANZ)策略師克羅伊(David Croy)提及,最新數據顯示紐西蘭在進入今夏封鎖之前,經濟已處於強而有力的位置,「這強化10月升息的可能」。

經濟學家認為,紐西蘭經濟第三季將陷入衰退,但受惠於疫苗接種與疫情緩和,第四季可望呈現迅速復甦。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烏迪(Ben Udy)表示,在實施封鎖之下,本季表現勢必會比第二季遜色許多,「隨著防疫限制逐漸解除,預期第四季再現反彈」。

烏迪預料,紐國第三季經濟可能季減約4%,然而只要確診人數受到控制,接下來數周放寬其他限制,「我們認為第四季會呈現完全反彈,到明年第一季可恢復至Delta疫情前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