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7吳筱雯/台北報導

Google:來台投資 非因人才便宜 專業和硬體製造優勢才是重點

 台灣成為Google硬體產品研發重鎮之一,Google並多次表示加大對台投資,Google台灣人資長呂亞樵表示,台灣人才「便宜大碗」才吸引Google來投資,這是錯誤的印象,台灣人才的專業能力、團隊合作精神,以及台灣是全球硬體與半導體製造重鎮,是吸引Google的原因。

 Google在台灣不斷開出職缺,呂亞樵透露,最近台灣的人才招募重點項目,包括智慧家居產品Nest產品線,以及智慧型手機Pixel、IC設計、筆電Chromebook、作業系統Chrome OS等所需的工程師,而雲端、雲端基礎建設/資料中所需人才也持續招募中,而台灣因為產業特性之故,Google在台招募的另一個重點就是供應鏈管理人才。

 外界多認為,相比於美、日、甚至是中國,台灣工程師「俗又大碗」而且聽話,應該是吸引Google對台灣投資的背後原因。

 對此呂亞樵反駁,她表示,總部以外重要的硬體相關研發中心所在地點,除了台灣之外,還包括雪梨、新加坡、東京、倫敦、蘇黎世、都柏林,沒有一個地方是以便宜著稱,這代表Google在決定設立研發中心時,並不是以成本作為最大考量,台灣工程師的專業能力、團隊合作精神,都被Google看見,這才是Google加大在台灣投資最大的原因。

 呂亞樵也指出,台灣在硬體製造具有優勢,所培養出來的人才庫豐沛,而且政策法規對企業友善,市場發展性也符合Google的需求,都是Google看中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的背景。

 Google強調,在全球每個地區招聘的標準一致,是不是名校、學歷、性別、年紀都不重要,台灣不少職缺都是能夠用英文清楚地傳達自己的想法就夠了。

 至於在薪資福利上,Google在美國以高薪、福利優渥著稱,但在美國之外呢?呂亞樵表示,差不多的工作內容,Google一定是付當地最高的薪資,此外Google很鼓勵員工內部流動,如果員工轉往其他國家工作,薪水也會隨之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