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7呂清郎/台北報導

央行:外界視恒大為陸版雷曼

 中央銀行16日在其臉書上以「金融史上的今天: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布倒閉,並擴大成舉世震驚的全球金融危機」為題貼文,針對近期大陸房地產巨擘「恒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市場擔憂醞釀大陸房地開發商的破產潮,更被外界視為是大陸版的「雷曼時刻」。

央行貼文表示,關於雷曼風暴,電影頻道HBO曾改拍成電影「大到不能倒」(Too Big To Fail),劇中呈現聯準會(Fed)主席Ben Bernanke(柏南克)與財政部長Hank Paulson(鮑爾森)四處奔走,希望民間部門接手雷曼兄弟的內幕。外界將雷曼兄弟因投資失利,在談判收購失敗後,宣布申請破產保護,引發全球金融危機的事件,稱之為「雷曼時刻」(Lehman Moment)。

 央行貼文指出,在這個風暴發生之後,國際間對於大規模的金融危機發生時,常以「雷曼時刻」形容。因此,對於近期大陸房地產巨擘「恒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外界擔憂醞釀大陸房地開發商的破產潮,也被外界視為是大陸版的「雷曼時刻」。

 雷曼風暴是2008年9月15日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申請破產倒閉,由美國次貸危機擴大為全球金融危機,市場通稱為「金融海嘯」。全球經濟陷入大衰退,並帶來龐大的經濟及非經濟面損失。以美國為例,經濟損失總額高達6~14兆美元、約年度GDP的40~90%,平均每人損失約5~12萬美元,總財富損失約15~30兆美元、約年度GDP的100~190%,還有量化的精神層面損失(如失業)高達14兆美元。

 雷曼兄弟成立於1850年,曾是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2007年中美國不動產市場開始出現疲弱跡象,隨著次貸危機越演越烈,雷曼兄弟的資產品質急劇惡化,嚴重侵蝕資本,最後走上破產保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