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7康彰榮/綜合報導

大陸正式申請 加入CPTPP

 大陸加入CPTPP(跨太平洋全面進步夥伴協定)正式採取行動。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16日向CPTPP保存方紐西蘭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兩國部長並舉行電話會議,就中方申請加入的有關後續工作進行溝通。

 CPTPP前身為美國主導的TPP,原有12個成員國,但川普在2017年上任後宣布退出,改由日本接手並更名CPTPP,在2018年12月30日批准生效,目前有墨西哥、日本、新加坡、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越南、祕魯等8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

 大陸雖主導成立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但近期對加入CPTPP展現濃厚興趣。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11月於RCEP完成簽署後,隨即在APEC領袖會議提出加入CPTPP的想法。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13日訪新加坡時,新加坡外交部表示,星國對中國加入CPTPP表示興趣,率先表達對中國加入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