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7陳信榮/台北報導

台灣估值最高的獨角獸將誕生 Gogoro赴美借殼估值650億

明年首季與Poema完成合併,以「GGR」掛牌納斯達克

 台灣估值最高的獨角獸企業即將誕生,電動機車與電池交換生態系統業者Gogoro於16日宣布,將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Poema合併,借殼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完成。由於該合併案對Gogoro的企業價值設定高達23.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50.5億元),一旦成功,不僅是台灣第一家透過SPAC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企業,更創下估值最高的台灣獨角獸企業紀錄。

 配合這次IPO計畫,Gogoro將有高達5.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52.2億元)的資金入袋,其中包括Poema擁有的3.45億美元的信託資金,及超額認購的私募增資2.5億美元。參與私募增資的,除Gogoro的現有股東,包括創始投資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及美國前總統高爾創立的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新加坡淡馬錫、法國能源巨擘ENGIE、日本住友商事、台灣國發基金等大股東外,新增鴻海集團,及印尼最大科技集團GoTo Group等兩大策略性投資人。

 Gogoro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也承諾,新募進的資金會擴大在台投資研發相關核心技術,同時也會加速海外事業布局,包括今年第四季就會在大陸杭州看到Gogoro的電池交換系統與電動機車上路,明年還會推進至無錫等對岸至少五座城市;另預計明年下半年開始在印尼推出Gogoro的服務。

 Gogoro於16日在台灣舉行記者會,說明這次赴美IPO的計畫。陸學森宣布,Gogoro與Poema雙方董事會已達成最終併購協議,接下來將送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進行審查,並取得雙方股東批准投票後,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完成交易正式合併,合併後將以Gogoro為存續公司,並以股票代號「GGR」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

 全球電動車正夯,讓這次Gogoro赴美掛牌,贏得國外投資機構給予23.5億美元的高估值,將創台灣獨角獸企業最高紀錄。

 對於細部的財務資訊,包括未來的股權結構等,Gogoro均以法規限制為由,不願說明,僅表示自2015年開始銷售至今,累計創造營收超過10億美元,也坦言由於布建電池交換系統、備置電池的投資龐大,迄今還沒開始獲利。

 不過陸學森開心地表示,Gogoro自成立以來,沒有一個股東賣過股,這次還積極參與增資,顯示對Gogoro的前景充滿信心。據了解,Gogoro自2011年成立以來歷經三輪募資,共計取得約4.5億美元的資金,加計這次IPO將拿到的5.5億美元資金,總資本將達10億美元。

(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