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6文/蔡淑芬

安永事務所 完善家族財富傳承

 安永家族辦公室專業團隊打造「新世代寰宇領袖菁英會」系列線上研討會,15日舉辦第五場,分享如何有效運用有限合夥組織以及如何透過私募股權基金架構等工具建立理想的家族企業股權架構,同時達到鞏固家族企業股權、家族企業規模擴增、家族事業永續經營、家族企業轉型升級、家族資金有效運用以及家族事業多角化經營等目標。

 在新世代環境下,華人社會傳統的子承父業已不一定受用,加上接班人不一定有興趣傳承家族事業的情況下,家族企業應該透過何種傳承工具使家族事業得以永續經營,另一方面可支持後代子女的其他事業,並擴大家族事業規模且達到多元產業經營。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家族企業傳承規劃及稅務諮詢服務執業會計師林志翔表示,相較於一般設立股份有限公司而言,家族企業可考慮成立有限合夥公司,擁有以下三大優點,包括盈餘分配比例、出資轉讓條件,可以透過契約進行約定;此外,可由普通合夥人主導經營、有限合夥人不參與經營;並具備法人資格,藉此達成家族成員掌握控制權之外,也讓家族事業多角化,以有限合夥型態永續經營。

 林志翔進一步分享有限合夥事業(創投)獲配盈餘採穿透課稅之課徵方式,若是非證券交易所得,境內居住個人須納入綜所稅課稅,境內營利事業則不計入所得稅課稅,境外營利事業及個人需扣繳21%完稅。若是證券交易所得,境內居住個人及營利事業、境外營利事業及個人皆為免稅。

 家族企業傳承若希望透過境外私募股權基金架構,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家族企業傳承規劃及稅務諮詢服務副總經理楊健民建議,可採用英屬維京群島VISTA信託結合開曼群島豁免有限合夥企業(ELP)架構或隔離投資組合公司(SPC)架構。ELP架構特色為沒有單獨的法人資格,在開曼群島豁免當地稅負,至少需有一個普通合夥人和有限合夥人,並賦予普通合夥人所有的管理責任,若ELP資產不足,普通合夥人將承擔無限責任。SPC架構比ELP架構更具有優勢之處,是SPC可保護一個投資組合的資產免受其他投資組合的負債干擾及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