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6黃惠聆/台北報導

8月基金買氣 台股大勝海外

台股基金規模單月增加46.3億元,投資氣氛明顯「內熱外冷」

image
投信發行國內外股票型基金比較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公布資料顯示,8月投信發行基金包括台股基金與台股平衡型基金,在基金規模、定時定額扣款人數、定時定額扣款金額,全數呈現正成長,反觀海外股票基金同期不增反減,明顯出現「內熱外冷」投資氣氛。

 根據統計,8月台股基金規模3,587.95億元,規模單月增加46.3億元,定期定額金額月增幅更高達4.24%,台股平衡型基金同期定期定額金額成長1.5%,但海外股票基金同期扣款金額反而減少3%,整體規模單月也下降28.04億元至4,379.72億元。

 即使在8月全球股市有不錯走勢,美股與MSCI世界指數的漲幅分別為2.9%、2.35%,反倒是台股只漲了1.41%沒有像美國、全球股凌厲,但投資人對台股基金買氣仍勝於海外基金,法人表示,主要是投資人對台股後市相對樂觀。

 保德信金平衡基金經理人廖炳焜表示,儘管近期融資變化加深台股於高檔區間的震盪幅度,然而由於台灣企業獲利持續上修,使台股本益比更具投資吸引力,加上感恩節與聖誕備貨潮即將來臨,預期在終端消費需求的驅動之下,將推升消費性電子類股、傳產製造業與航運類股的企業獲利動能,並進一步挹注股價表現,當行情出現震盪時,吸引逢低進場布局的投資人。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王耀龍表示,在全球經濟數據呈現穩定復甦、資金環境寬鬆,有利於全球股市盤勢緩步走揚,也有助於維繫台股樂觀的投資氣氛。

 電子及傳產步入出貨旺季,研判台股多頭趨勢未變,加上台股基本面穩健,從企業獲利來看,8月底所公布之上半年整體上市櫃公司營收與獲利情形,包括營收破17兆元、稅前盈餘將近2兆元,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整體而言,持續看好台股後市表現。篩選產業趨勢明確、競爭力強的企業,投資看長不看短,長線展望越明確者,在盤勢整理後即可再走一段行情。

 法人表示,若投資人想參與台股未來多頭行情,又希望能降低資產波動,此時透過股債雙主軸、偏股平衡操作的平衡型台股基金,同樣能掌握台股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