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6王賜麟/台北報導

湧德押寶雙主軸 前景發光

董事長陳伯榕:重點發展SFF產品和Multi G,明後年展望有信心

image
湧德近六季營運表現

 受惠於高頻高速需求持續成長,連接器廠湧德(3689)今年來業績成長顯著,15日線上法說會中,董事長陳伯榕強調持續往高頻高速領域和應用發展,尤其鎖定SFF系列產品和Multi G更是接下來一~三年的重中之重。

 他表示,公司已投入大量資源,也看好大數據時代來臨之下,資料流量、傳輸速度急速增加,跟隨市場趨勢,湧德對於明後年整個產業發展相當有信心。

 湧德以乙太網路Ethernet為主軸,主要產品為整合型RJ45,過去產品以PC為主軸,後來延伸至網通,公司表示,現在營收比重有超過五成在企業端(enterprise),不論是AP應用、伺服器、交換器、路由器都是重中之重。

 而接下來會持續切入資料中心,因為牽涉到高速高頻的傳輸,已經脫離原先RJ45的範疇,湧德已經在過去三年來投入很多資本支出、研發資源將技術到位,尤其看好SFF產品明年成長性可期,主要也是滿足既有RJ45客戶高頻高速傳輸的需求,今年來說SFF產品比重約1%,明年看到該系列產品營收倍數成長是可以預期的。

 至於下半年營運展望,陳伯榕表示,目前產線依舊緊繃,在手訂單遠大於產能,不過客戶端IC短缺的問題仍是挑戰,須持續關注客戶進料狀況,整體來看,若沒其他不利因素干擾、出貨狀況都如預期的話,第三季有望挑戰創高,下半年展望也是優於上半年。

 湧德上半年營收29.37億元、年增22.8%,稅後淨利1.08億元、年增19.2%,每股盈餘1.55元。八月營收5.65億元、年增25.6%,創單月歷史次高,累計前八月營收達40.7億元、年增24.2%,為歷年同期新高。公司提到,預期第三季營收會維持不錯的成長表現,產品組合持續優化下,營業毛利、營業淨利也是看好向上。

 另外,陳伯榕提到,從去年第三季、第四季開始,在手未出貨的訂單累積數,一直逐月往上在走,現在在手訂單數量有1.81億ports,也是創下歷史新高,現在新進來的訂單,lead time都拉長到20~24周。

 面臨產能壓縮的挑戰,湧德計畫若能從客戶那邊取得承諾,加上當地政府支持的話,將會在四川廠進行擴產,以消化累積出來的訂單數,並力拚把lead time拉回八~十周的正常水準。該擴產計畫有望在明年啟動,預估費用會落在1~1.5億元,將有全新的廠房用於SFF生產,估計該廠產值有望達15~20億元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