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6國票投顧投資研究部協理張愷凌

台股無量整理 聚焦三重點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國際經濟情勢:

 本月來美國股市跌多漲少,主要與經濟復甦的降溫有相當關係,如先前公佈的非農就業新增人數遠遜市場預期,雖然某種程度緩解通膨疑慮,但再從最新公佈的CPI數據觀察,情況恐不若想像中的樂觀。美國8月CPI的年增率由5.37% 下降至5.25%,為連續兩個月的下滑,但核心商品僅微幅降溫,顯示市場所擔心的商品通膨持續,加上服務價格的轉跌,以及8月服務業就業動能放緩,亦反應服務需求端的減弱。

目前通膨疑慮雖比之前減輕,然而考量抑制通膨的來源為負面因素,整體情況憂過於喜,將會以通膨降溫,但失衡風險難除的角度進行看待。此外,近期市場也有其他變數,干擾國際股市發展,如下週將召開的FOMC利率決策會議,在經濟數據的成長放緩,仍有不少Fed官員維持年底前縮減購債的看法沒有改變,資金收緊的疑慮一直都是市場所擔心的因素,而近期受到恆大財務惡化的衝擊,拖累港股表現,中國政府是否會出手相救,並解決此次的債務危機,不讓風暴進一步擴大,將會左右週邊國家的投資情緒,仍需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投資策略:

 台股近期無量整理,主要因為先前強勢的電子類股受到上周末蘋果敗訴消息影響,造成本周走勢不振,另原先市場抱有期待的蘋果發表會,也因新品與前一代相比缺乏驚喜,蘋果公司的股價在會後收低,台股相關概念股承壓,半導體指數連續三天下跌,拖累指數連續三天收黑。考量台股昨天同時跌破五日線、十日線、季線,而跌幅0.46%較週一的下跌0.16%以及週二的下跌0.07%更為擴大,加上原本逐漸走平的KD指標,現在又有轉趨向下的跡象,不排除大盤將有回測月線的可能性。

當前需要關注有三,其一是台積電的除息行情,16日台積電將會配發現金股利2.75元,能否上演填息行情,將是盤面最重要的觀察指標,其二是已經連續5日成交金額低於3,000億元,在量能低迷之下,大盤難以走出明確方向,類股的漲勢也難以持續,可觀察後續帶量突破之時,屆時趨勢會較為確立,其三是台股當前處於KD指標偏空,但MACD偏多的型態,不過須留意MACD柱狀體的幅度逐漸縮小,目前OSC僅剩25.77,是8月26日指標翻正以來的次低點,萬一後續轉折向下,可能會引發進一步的修正壓力。

投資主軸上,在電子股部份,由於半導體晶片受到高速運算、AI、AIoT等新興科技應用,對高階處理器、系統單晶片需求不斷成長,帶動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雖然長短料問題衝擊汽車、消費性電子等產業旺季出貨,不過考量8月營收創新高產業分布在IC設計、晶圓代工、封測、PCB等個股,部分訂單在缺貨、缺料下交貨遞延至4Q,綜合以上觀點,可聚焦晶圓代工、IC載板、矽智財、矽晶圓、伺服器及電動車概念股。傳產股方面,持續看好新能源車應用、隱形眼鏡、自行車,以及部份利差得以擴大的塑化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