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6賴瑩綺/綜合報導

人行等量續作6千億MLF

穩定月中繳稅、跨季及緩衝地方債發行壓力等,一舉數得

image
中期借貸便利(MLF)未到期餘額

 中國人民銀行15日平價等量續作人民幣(下同)6,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及100億元逆回購(附買回),實現單日零投放、零回籠。分析表示,面對接下來MLF到期規模偏大,人行此舉穩定月中繳稅、跨季及緩衝地方債發行壓力等,可說是一舉數得,也表明穩健偏寬政策基調依然未變,年內依然存在降準可能性。

 路透報導,今年6月,人行等量平價續做MLF後,7月及8月MLF均縮量續做,特別7月降準實施日,人行面對4,000億元MLF到期僅續做1,000億元,8月的7,000億元到期人行僅續做6,000億元。而從8月起,MLF到期壓力攀升,年內各月到期規模均在5,000億元以上,其中11月高達1兆元。

人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14日表示,對於財政收支、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對流動性產生階段性擾動,人行有充足的工具予以平整,完全可以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人行15日公告,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當日展開6,000億元MLF操作,操作規模完全對沖本月MLF到期量,利率則連續第17個月持平於2.95%。同時,15日逆回購操作為進入9月後連續11日維持在百億規模,中標利率與此前持平為2.2%,對沖當日到期量。

市場分析指出,近來福建疫情再起,加上恒大集團債務危機發酵引發的憂慮,均對經濟穩增長造成壓力,貨幣政策支持基本面仍需有所作為,而在降息機率不高預期下,面對年內MLF到期壓力增加,降準仍存在可能性。

財通基金固收分析師鄭良海指出,本月稅期、大量MLF到期,加上地方債發行,使得月中資金利率走高,人行此舉一定程度會緩解市場的焦慮。他並表示,8月受疫情影響,經濟數據繼續全面回落,尤其是消費受衝擊較大,當下福建疫情再起,穩增長壓力較大。

 興業證券固收分析師羅雨濃指出,7月降準之後,人行穩健偏鬆的態度已十分明確,且現在面臨地方債的供給衝擊,人行等量續做MLF合情合理。針對人行是否降準,羅雨濃認為,降準更有助於穩定金融機構流動性預期,也更有利於降低銀行負債端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