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6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銀調查:經理人看壞經濟、股票照買

雖然Delta疫情蔓延,但預期Fed仍會續唱鴿調……

image
 ●基金經理人雖對經濟展望日趨保守,手頭的投資部位卻未見調整減持,依然滿手股票。圖/美聯社

 美國銀行(BofA)公布最新月度調查顯示,Delta變種病毒重燃疫情下,基金經理人對經濟與企業獲利前景趨向悲觀,僅十分之一受訪者看好未來數月的全球經濟,比率創去年4月疫情爆發以來新低。

 不過美銀調查也指出,基金經理人雖對經濟展望日趨保守謹慎,手頭的投資部位卻未見調整減持,依然滿手股票。

 據美銀發布的9月基金經理人調查,受訪者看好未來12個月全球經濟擴張的淨比例13%,相較8月調查結果掉了14個百分點,觸及去年4月來新低。今年3月,高達91%受訪經理人樂觀看待全球經濟前景。

 調查另顯示,預期企業獲利增長的基金經理人,比例也自前月調查狂掉29個百分點只剩12%,是去年5月來最低。

 美銀這份月度調查發現,Delta疫情蔓延,是基金經理人對經濟展望轉趨悲觀的原因。

 不過耐人尋味的是,嘴巴說看壞經濟前景的投資人,投資組合未見調整減持的動作。根據美銀調查,投資人資產配置的現金占比從4.2%微升至4.3%,並不是特別高。

 美銀調查指出,目前基金經理人仍重押景氣循環股,加碼銀行股、大宗商品股、工業股及歐股,同時減持債券。

 調查還說,股市依然是建立多頭部位的居多。全球股票配置的比例達50%,遠比20年平均值29%還高。

 美銀分析師哈奈特(Michael Hartnett)領導的團隊,在致客戶報告中寫道,「資產價格與基本面罕見脫鉤,而且愈來愈嚴重。」  受調經理人的股票部位之所以仍偏向多頭布局,係因他們預期聯準會(Fed)仍會續唱鴿調。

 84%投資人雖預期,Fed今年年底前就會出手縮減刺激措施,但他們對Fed啟動升息的時間,由原先預測的明年11月,再往後推遲到2023年2月。

 該份調查也提到,近60%受訪經理人表示,Fed的貨幣政策「刺激過頭」,比例創2011年5月來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