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6文/劉朱松

歐典陳世曉夫妻檔 闖出飲料界傳奇

image
●歐典生物科技總經理陳世曉。圖/歐典提供
歐典生物科技

 歐典生物科技董事長詹秀娟、總經理陳世曉,是一對令人稱羡的中小企業傑出夫妻檔,其創業過程有點傳奇、又充滿挑戰。目前歐典在飲品自創品牌及代工業務屢獲佳績,多項飲品已成功外銷70多國,繳出飲料國際貿易漂亮成績單;同時還成為國內飲料界數一數二的代工大廠,連陳世曉的好友-國內飲料大廠董事長都欽佩不已。

 詹秀娟說,歐典將飲品賣給經銷商,鋪貨在自動販賣機,在校園販賣。當年,歐典自創品牌飲品,包括歐典的咖啡、奶茶、運動飲料-耐力;其中,耐力運動飲料在學校自動販賣機通路,躍居第一品牌,歐典於民國82、83年在校園整體營業額,鼎盛期曾達上億元。

 詎料,民國86、87年間,當時健康減糖意識抬頭,民間團體大喊含糖飲品是垃圾食品,揚言要趕出校園,因而教育局下令要求含糖飲料退出校園,歐典在學校飲品銷售額,頓時急降五成,對公司來講,遭受創業中的很大衝擊。

 面對突如其來的含糖飲料退出校園浪潮,詹秀娟透露,公司已大手筆投資設備,又不能閒置不用,夫妻倆才想替飲料大廠代工(OEM)或代工含設計(ODM)飲品。

 歐典轉型飲品代工的第一筆訂單,是承接鐵罐包裝「生活運動飲料」;接著,承接鐵罐包裝的味丹冬瓜露250CC代工訂單,每月20幾萬箱,當時貨櫃都在公司外面排隊,等裝櫃出貨,場面盛況空前。

 接著,歐典又接到愛之味鮮採蕃茄汁,及寒天檸檬ODM等訂單。其中,寒天檸檬容量460毫升(ml),全盛期一年營收2億多元,堪稱公司最大訂單。

 在國外市場布局,歐典因緣際會在德國科隆食品展,認識歐洲荷蘭廠商,開啟了國外蘆薈飲品市場,目前產品行銷歐洲30個國家,並與荷蘭廠商,共同推出Tropical品牌,以蘆薈汁等產品為主。其中,蘆薈汁拿到布魯塞爾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iTQi,獲頒Superior Taste Award(風味絕佳獎章)三顆星獎,對歐典而言,是一大肯定。

 回首來時路,陳世曉透露創業秘辛,歐典創業初期,並不順遂,他畢業於員林農工食品加工科,由四位同學共同創業。創業中,面臨增資或營運虧損等局面,因股東們理念不一,甚至退股,他就請自己家人親友幫忙買下,以維持營運。

 面對二代接班議題,陳世曉開始安排其子女,進入公司歷練與經驗傳承。陳世曉透露,3位兒女,從小跟他在工廠揀罐頭及包裝,從小看罐頭長大的;暑假時,他兒女還會在工廠打工,知道父母親創業維艱,未來還要承接公司重要職務。

 歐典將仿效伯朗咖啡打世界盃,聘請咖啡專家,試圖打入全世界咖啡市場,初期先從歐洲及中東開始,歐典以「Peopo品牌」咖啡,在中東已打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以色列等十幾個國家。

 陳世曉認為,伯朗咖啡外銷全世界約100個國家,目前歐典只有70多個國家,希望也達到100個國家以上。歐典已推出全國第一瓶健康食品認證的「生機養生黑木耳」,期許歐典在國內飲品走健康路線,效仿桂格食品的產品線及健康產品營運模式,希望成為外銷飲品的領導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