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6魏喬怡/台北報導

導入數位工程 首重在地化資源

 導入IFRS 17工程浩大,但若做得好,不只能讓財報更透明反映經營表現,還能提供充足的資訊協助商品設計,承接未來新商機。正協助全球60多家保險業者建置IFRS17系統的SAS,其台灣總經理陳愷新強調,現在IFRS 17系統建置要能順利,最須仰賴在地化的顧問人力支援,這其中包含系統軟體廠商在台灣是否有僱用精算專業、會計專業,以及保險產業等專家顧問。尤其在疫情當前,國外顧問無法飛入台灣支援的狀況下尤顯重要。

 前金管會主委、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也提醒,未來產險公司因應ICS2.0下有更嚴格的敏感度分析、壓力測試,風控模型要求也愈來愈高。

 就國外經驗,產險公司所承擔的風險常是比壽險公司大的,因為風險管理難度高,因此需要更多的分析模型,藉IFRS17契機升級系統,可讓台灣產險公司發揮更大的潛力。

 陳愷新強調,鑒於國外建置經驗,SAS台灣自2019年即開始投入培訓內部人員、及四大諮詢顧問公司與在地資訊系統整合商,並派遣近10位同仁至香港參與大型IFRS17系統建置案獲取實戰經驗。至今內部團隊有超過50位IFRS17顧問及技術專家,在台灣連同諮詢顧問公司與在地資訊系統整合廠商建立超過200人的服務團隊。早以在地思維投注承諾,為接軌做好佈局準備。

 提及接軌IFRS17輔助數位轉型案例,陳愷新指出SAS協助國外某大保險公司,透過IFRS17產出的數據,發現實際與預期現金流的落差,進而分析費用是否超支或過低、理賠經驗相比是改善還是惡化、預估現金流的精算假設是否合理等,後續重新調整精算假設、精算模型。該公司也應用IFRS 17的結果,進一步做ALM資產負債管理,及預測未來的業務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