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6林憲祥/高雄報導

中鋼10月、Q4內銷盤價 開平高盤

image
中鋼去年以來各季開盤概況

 中鋼15日開出10月和第四季內銷盤價,呈現平高盤走勢。其中月盤部分,除電磁鋼片每公噸調漲500元外,其它熱冷軋、熱鍍鋅等五項規格產品都維持平盤;季盤部分,除低碳棒線產品平盤外,其它中高碳棒線、鋼板等十項規格產品,每公噸調漲500~1,500元,平均漲幅1.32%,整體上符合下游預期,但季盤價創今年單季最低漲幅,預估後續鋼市將呈「先蹲後跳」局面。

 中鋼今年來月盤部分,除了7~8月全面開平盤外,9月各項產品每公噸均調漲500元,雖10月盤價只有電磁鋼片小漲500元,但季盤部分,繼首季平均漲幅6.1%,第二季8.3%,第三季4.1%後,第四季1.32%算是今年最低漲幅,卻有助於推升中鋼營運動能攀峰。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目前大陸持續推動環保限產,歐美和亞洲地區第四季許多鋼廠安排歲修,加上各國都在推動基礎建設,基本需求都存在,只是受疫情影響,整個供應鏈有點混亂,且有些下游面臨資金積壓的壓力,導致原本「金九銀十」開始的旺季需求延後,但預期11~12月需求動能會明顯釋出,

 不僅不會影響第四季的旺季表現,且預期整體供需仍然吃緊,樂觀期待明年上半年鋼市穩健向上。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也表示,中鋼月盤和季盤各有不同考量,是一項有整體性、系統性、及連續性思考下的盤價,此盤價應可充分協助下游客戶後續接單。

 中鋼業務副總劉敏雄則強調,中鋼考慮月盤和季盤供需和產業結構因素,以致這次盤價價格位階不同,等於不同產品作不一樣調幅,但整體上仍以穩健、適度為原則,開出較為理性的盤價,期能消除客戶不穩定情緒,並重拾市場信心,尤其期盼能蓄積未來成長的動能。

 中鋼指出,美國鋼價迭創新高,當地熱軋流通價格每公噸突破2,100美元、冷軋逼近2,400美元,另預期歐盟、美國將於今年11月前就232鋼鋁關稅改以配額方式實施,有利歐洲鋼材銷美,可望進一步推升歐洲鋼價。

 且日本製鐵與豐田汽車「集購價格」達成協議,下半年鋼材每公噸調漲2萬日圓(約182美元),漲幅達十年來之最,將連動家電、建築及造船等終端用鋼產業採購價格。近期鐵礦價格雖回落,但國際強冶金煤受大陸對澳煤禁令,以及蒙古疫情阻礙煤礦供應影響,大幅上漲至350美元,創十年來新高加上運費高漲,支撐國際鋼價穩健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