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5沈美幸/台北報導

陸湧東南亞轉單 高林股、強信同樂

 大陸紡織成衣業景氣復甦,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疫情嚴峻,部分成衣業轉單至大陸效益持續發酵,帶動工業用縫紉機大廠高林股(1531)及工業用縫紉機零組件大廠強信-KY(4560)目前在手訂單看到第四季末或明年第一季,今年營收及獲利均可優於去年。

 強信8月合併營收攀升至1.59億元,月增1.85%,年增達44.77%,不單改寫同期新高,也創下28個月以來單月新高;前八月合併營收達10.76億元,年成長45.85%。

 強信指出,訂單能見度看到第四季,且第四季原本就是傳統旺季,今年營運表現逐季成長可期。今年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全球成衣市場需求強勁,尤其歐美解封後引發的報復性消費,帶動終端庫存消化速度強勁,使得工業縫紉機廠對於刀具、針件組等零配件訂單增溫。

此外,自動化裝置產品占強信整體營收比重約13%、躍升第二,也因工業縫紉機廠為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加大採購力道,將是今年成長最快速的產品。

 強信強調,主要市場在大陸,大陸目前疫情程度相較他國穩定,自去年第四季以來,成衣訂單轉向大陸生產效益而受益;尤其,今年下半年以來轉單效應更明顯,主因是東南亞再度爆發疫情,嚴重衝擊當地製造業,越南是東南亞成衣主要生產國之一,根據當地紡織和服裝協會統計,今年以來有逾三成成衣廠倒閉,只好轉單至大陸生產,也將成為強信第四季旺季效應以外的另一波成長動能。

 高林股8月合併營收2.74億元,年成長91.76%,前八月合併營收18.85億元,年增97.54%。高林股表示,目前在手訂單維持3~4個月,今年初以來,出貨為運費飆漲及缺櫃所苦,目前每個月出貨及營收都出現遞延現象,短期內船運不容易舒緩,零組件也經常缺料,疫情影響中長期營運。

 高林股表示,今年初以來,大陸廠產線持續加班趕工,第三季起工廠每月產出量從原本1.3萬多台增加至1.5萬台以上,希望多生產備庫存,以因應未來市場需求,今年出貨預估年成長三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