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5袁顥庭/台北報導

MacBook Pro登場 富采、瑞儀營運加溫

 蘋果新品發表會在15日凌晨登場,除了iPhone 13之外,全新的14吋、16吋MiniLED背光MacBook Pro也可望亮相。MiniLED背光MacBook Pro從8月底開始量產,9月放量出貨,供應鏈推估第四季一個月拉貨量可達70萬~80萬台。新款MacBook Pro的面板供應商是LGD、背光模組供應商瑞儀(6176),富采(3714)則是MiniLED供應商,在新品拉貨效應帶動之下,第四季營運看旺。

蘋果MiniLED背光新品今年陸續亮相,繼上半年推出12.9吋iPad Pro之後,將一口氣發表14吋和16吋兩款MacBook Pro。先前供應鏈傳出良率和MiniLED供貨吃緊等問題,不過14吋和16吋MiniLED背光面板在8月底開始拉貨之後,9月持續放量,推估9月出貨量約40萬片,10月、11月訂單數量還將倍增到70萬~80萬片的規模。

 14吋和16吋MiniLED背光面板由韓國面板廠LGD獨家供貨,瑞儀則是背光模組獨家供應商,至於MiniLED由富采操刀。富采目前是iPad和MacBook主要MiniLED背光元件供應商,在蘋果光加持之外,也陸續拿到了其他筆電和電視等MiniLED元件訂單。受惠於iPad Pro產品量產出貨,富采今年3月以來營收逐月走高,8月營收衝上35.38億元,寫下晶電和隆達整併以來的新高。其中第二季MiniLED占其營收比重超過了20%,一片筆電面板的MiniLED用量高達上萬顆,在筆電產品出貨之後,富采第四季營收可望再攀高,公司也規劃今年年底前整體MiniLED前段與後段產能還將再擴充20~30%以滿足客戶需求。

 今年上半年在宅經濟帶動之下,平板電腦、筆電需求維持高檔,瑞儀一、二季度營收都維持在140億元。不過今年蘋果MiniLED背光的iPad Pro訂單由韓國背光模組廠喜星拿下,隨著新品量產、舊機種出貨減少,影響瑞儀7月、8月營收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