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5蘇嘉維/台北報導

客戶拉貨 晶相光旺到明年

image
晶相光季度業績一覽

 CMOS影相感測器(CIS元件)廠晶相光(3530)在安防、車用等終端客戶拉貨動能續強帶動下,下半年營運將有機會再度繳出單季業績改寫新高水準,推動全年獲利力拚賺進近一個股本的歷史新高表現。

 法人指出,晶相光下半年持續受惠於美系和陸系安防、車用客戶拉貨動能增強,使CIS元件出貨動能一路放眼到年底,且目前晶相光已經在爭取2022年產能,在訂單動能持續暢旺帶動下,晶相光營運有機會旺到2022年。

 據了解,近期市場傳出CIS元件大廠豪威(Omnivision)向晶圓代工廠砍單,不過晶圓代工業者透露,豪威並沒有主動向晶圓代工廠砍單,反倒是晶圓代工廠產能吃緊因此向豪威削減2022年訂單,豪威仍在積極爭取更多產能,以因應逐步增加的CIS元件需求,顯示CIS元件市場依舊續熱。

 事實上,目前智慧手機、安防及車用等市場需求持續成長,其中旗艦智慧手機在鏡頭數已經成長到三顆以上,這股風氣持續向中低階手機蔓延,另外安防則在物聯網需求推動下,使安防鏡頭用量增加,至於車用則是目前大家最為關注的新市場,原因在於自駕車需求車內外導入數顆鏡頭,讓鏡頭用量大增。

 晶相光8月合併營收達3.86億元、年成長28.2%,累計2021年前八月合併營收達27.96億元,創歷史同期新高,相較2020年同期大幅成長67.8%。法人預期,晶相光下半年營運將可望繳出優於上半年成績單,全年獲利將有望挑戰賺進近一個股本的實力。

 除此之外,隨著車用鏡頭市場持續暢旺,晶相光也沒放過這波龐大商機,目前正在積極與前裝供應鏈合作當中,業界預期,晶相光有機會最快在2022年在前裝車用鏡頭市場傳出好消息,屆時將可望替晶相光帶來明顯業績成長動能。

 至於在生技醫療領域部分,晶相光則與美國基因定序大廠illumina合作當中,期許未來在基因定序成本逐步下降之際,將有機會推動高毛利的醫療用CIS元件出貨大增,維持獲利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