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5賴瑩綺/綜合報導

貨櫃供需失衡 陸券商:明年下半年改善

新冠疫情導致海上運能供需嚴重失衡,中信建投交運首席分析師韓軍14日表示,綜合各方判斷,失衡問題或將在2022年持續,且恐怕會持續加劇,帶動運價持續提高。

陸媒證券時報14日報導,疫情導致港口作業效率低下、雍塞,及需求不斷提高共同引起的供需失衡正在加劇,也讓海運價格不斷飆漲。

寧波舟山港業務部集裝箱(貨櫃)中心主任賀傑表示,貨櫃堵港情況今年以來很嚴重。前7月港口輸送量比上年同期增長了11%,但港口作業因疫情效率下降,船期不規律,目前平均每條船等泊時間需要4天,比正常時候多了一倍。

全球其它主要港口情況類似。截至8月27日晚,有44艘貨櫃船停泊在加州洛杉磯和長灘兩個港口外,打破了今年2月初創下的40艘紀錄。目前,船隻平均等待時間從8月中旬的6.2天上升至7.6天。

價格方面,截至13日,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達到4,163點,年初以來的漲幅超過200%,部分貨櫃船出租價格達到每天20萬美元。

韓軍表示,目前供需失衡仍然沒有明顯改善跡象,各大船公司的航線班期紊亂,臨時跳掛、提前截關等頻頻發生,港口擁堵狀況持續。他說,在供需失衡持續加劇的情況下,即期運價或將持續新高。

瑞銀在最新研究報告中也預計,港口擁堵情況會持續到2022年。這種大規模擁堵導致船舶排隊停靠和船期延誤,擠壓占用主要貿易航線上的大量運力,嚴重拖累了航運效率。

至於運價止漲時機何時來臨,韓軍指出,至少需要等到下半年旺季結束,以及全球疫情防控形勢轉好,全球供應鏈環節效率提升,供需失衡狀態才能有所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