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5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餐廳軟體商籌資7億美元 Toast擬下周紐約掛牌

 在幫助無數餐廳業者撐過疫情難關後,餐廳軟體供應商Toast計畫下周於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據Toast 13日公布的最新招股說明書顯示,該公司打算以每股30美元~33美元價格出售股票,預計最多籌資逾7億美元,可望令估值一舉升至165億美元。

 在新冠疫情爆發前,Toast靠著銷售餐廳支付與庫存管理軟體打下一片江山。去年2月,該公司成功募資4億美元,使其估值達到50億美元。不料兩個月後疫情大爆發,新增確診暴增,商家配合防疫陸續關門,導致Toast業務大受影響並裁減五成人力。

 Toast執行長孔帕拉托(Chris Comparato)去年3月發文寫道:「受到社交距離限制與政府強制店家關門影響,絕大多數城市的餐廳銷售暴跌八成。」

 但Toast在短時間內便扭轉局面,原因在於許多餐廳疫情期間開始轉攻外帶、外送或戶外用餐,對於無接觸訂餐的需求也增加。Toast於是提供客戶一個月軟體試用,讓餐廳免費使用他們軟體進行外帶與線上訂餐等業務。

 此舉令Toast業務回溫、營收攀升,去年11月更允許員工賣出限制股票,令公司估值升至80億美元。

 Toast表示,截至6月底為止,他們服務的餐廳客戶據點超過4.8萬家,遠高於2019年的2.7萬家。Toast營收主要來自於旗下「金融科技解決方案」,其中以客戶為執行交易支付的費用占大宗。

 但此業務成本負擔極大,導致該公司整體毛利率遠低於其他雲端軟體公司。據財報顯示,Toast上季毛利率約為21%。在扣除行銷與研發支出後,該公司上季淨損1.35億美元。

 即便如此,投資人還是十分看好Toast前景,認為該公司提供的技術足以因應餐旅業不斷演變的需求(例如外帶與線上支付趨勢崛起),且大家也不太可能重回到疫情前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