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5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近月漲35% 天然氣攀7年新高

供需失衡,市場憂心庫存量是否足以過冬

 天然氣庫存位於低檔,而且北半球冬季將至,引發市場供不應求疑慮擴大,帶動美國天然氣期貨在過去一個月飆漲逾35%,目前已經升抵七年新高紀錄。

 全球對天然氣需求攀升,但供給卻低於正常水準,歐洲的情況又格外嚴峻,庫存量位在歷史低點。市場憂心天然氣庫存量是否足以過冬,刺激近幾周天然氣期貨價格躥揚。

 10月交割的紐約天然氣期貨13日大漲將近5.3%,升至每百萬英熱單位5.2美元,創下逾七年新高紀錄。美國天然氣價格今年來漲幅高達106%。

 紐約能源對沖基金Again Capital合夥人基爾杜夫(John Kilduff)表示,歐洲的天然氣庫存較五年平均值低了16%,9月的庫存量位在歷史新低紀錄。

 不僅僅歐洲庫存量低,美國的天然氣庫存亦引發憂慮。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數據,美國的天然氣庫存較五年平均值低了7.6%。

 接下來幾個月將是天然氣價格走勢的關鍵,原因是屆時歐洲與美國的冬季氣候型態將更明朗。部分分析師表示,在極端酷寒的情境下,美國天然氣價格可能翻倍,歐洲天然氣短缺將更嚴重。

 美國銀行(BoA)大宗商品與衍生部門策略師布蘭許(Francisco Blanch)表示,若是冬季變冷,供需肯定會出問題。

 IHS Markit副董事長耶金(Daniel Yergin)表示:「如果冬季氣候嚴寒,天然氣供應不只是吃緊,而是非常緊繃。」在此情況下,天然氣不是供應短缺,就是價格大幅躥揚。

 不過策略師亦指出,目前全球天然氣供應吃緊,但倘若秋季與初冬氣候溫和,而且入冬前庫存量逐漸增加,那麼價格便可能下滑。

 氣象服務公司Bespoke Weather首席氣象學家洛夫倫(Brian Lovern)表示,美國出現聖嬰現象,意味著北美10月與11月氣候將比往常更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