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5彭媁琳/台北報導

發展太空國家隊 蔡英文:打進全球太空產業鏈

 總統蔡英文14日視察國家太空中心指出,太空產業是台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中的關鍵項目,進軍全球太空產業,目前已經有《太空發展法》及預算的支持,未來政府要發揮台灣在半導體、精密製造方面的長期優勢,聯合產官學界的力量,發展太空國家隊,一起打進全球太空產業鏈。

 蔡英文並強調,目前世界各國都積極進軍太空,未來十年,預計會有數以萬計低軌衛星發射,帶動衛星本體製造、地面設備系統大幅需求。台灣要把握這個商機,現在就要開始積極往太空布局,而且要進一步打造太空科技的台灣國家隊。

 蔡英文14日在科技部長吳政忠、新竹市長林智堅、國研院院長吳光鐘、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等人陪同下,視察太空中心衛星任務控制中心與影像處理中心,並且穿上無塵衣,觀看預計2023年發射的獵風者衛星和組裝中的福衛八號衛星。

 蔡英文強調,台灣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市場。2020年她已經宣布太空產業是台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中的關鍵項目,第三期國家太空計畫總共會在十年投入251億元。

 她指出,在立法方面,吳政忠帶領科技部,用九個月的時間完成《太空發展法》立法,有了預算和法規的支持,可以讓台灣在太空發展各方面能量,都更加完備。

 蔡英文也承諾,政府要發揮台灣在半導體、精密製造方面的長期優勢,聯合產官學界的力量,透過科技部和國發基金,結合業者和供應鏈廠商,一起打進全球的太空產業鏈。此外,在接下來十年,也是世界各國爭取重返月球的關鍵十年,強化台灣的整體太空科技發展,可以讓台灣在新的太空時代當中,找到更具有戰略意義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