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5彭暄貽、鄭勝得/綜合報導

台塑美國將支付285萬美元 台塑德州廠空污案達和解

 外電報導,台塑持股22.66%的子公司台塑美國,將支付285萬美元就違反聯邦空污法訴訟案達成民事和解。對此,台塑回應,此為美國法院宣布訊息,台塑美國方面已同意雙方和解,但尚待聯邦法院批准同意才能確定。

 美國司法部13日於官網發布一篇聲明稿指出,台塑美國位於德州 Point Comfort 市的石化廠,於2013~2016年間,發生數起火災意外,導致一些員工遭受二級到三級嚴重灼傷,並吸入氯氣、最後被控違反20項「清潔空氣法案」的化學事故預防規定。台塑美國子公司將支付285萬美元(約新台幣7,889萬元),就此聯邦空污法訴訟案達成民事和解。

 對此,台塑回應,雙方已達成協議,但仍待聯邦法院批准同意。依據雙方協議內容,台塑須更新因應公共環境風險的內部計畫,並讓員工處於安全環境中,風險管理措施也須由第三方審查。美國聯邦《清潔空氣法案》要求企業識別潛在威脅,定出可能的災害、維持安全設施,並將意外釋放有毒氣體的情況降到最低。

 外電報導,這是台塑美國近幾年就空污所達成第二次和解;2019年,台塑美國曾就康福特廠排放的汙水和雨水達成民事和解。

 台塑企業於1978年選擇美國做為海外投資的地點,先後設立有「台塑美國公司」、「南亞塑膠美國公司」、「南亞塑膠美洲公司」,並擁有多座大型石化原料和二次及三次加工工廠;其中,台塑美國公司總部設在新澤西州之Livingston,旗下生產廠區分別位於德州之Point Comfort及路易斯安那州之Baton Rouge。

 近年美國頁岩氣的開發技術成熟並量產,台塑美國投資數十億美元於德州廠區興建年產120萬噸第三座乙烷裂解及聚乙烯、乙二醇等下游相關石化工廠已陸續完工投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