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5楊日興/綜合報導

監管揮刀 陸多家網路巨頭市值腰斬

image
大陸受監管網企巨頭市值蒸發情況

 大陸對網路、教育、地產等多個產業雷厲風行的監管動作,嚴重打擊市場信心。多家網路巨頭才剛在市值在不久前才攀上歷史高點,己承受不住監管壓力,股價腰斬、市值數千億美元狂瀉,至今股價仍跌跌不休,相關中概股拋售潮恐尚未結束。

 大陸官方自2020年底起對網路與金融科技企業進行反壟斷、數據監管,大陸市值最高、全球眾多投資機構持股的兩大民企騰訊、阿里巴巴,至今市值已蒸發約4千億美元,減幅約四、五成。

 阿里巴巴是最早被開鍘的企業,其美股股價在2020年10月底攀上歷史高點319.32美元後,一路下探至13日收盤僅存165.41美元,市值從逾8千億美元萎縮一半。

 阿里遭整頓的消息讓競爭者騰訊、美團在初期享受紅利,2021年春節後股價雙雙攀升至歷史高點,但隨後美團遭反壟斷調查,市值至今蒸發約1,700億美元,滑落速度超越阿里。騰訊則在官方點名核心遊戲業務,以及要求開放流量封鎖後,半年來市值大砍近4千億美元。

 搶在2021年6月赴美上市的滴滴出行,才一掛牌就遭官方監管數據措施打擊,股價首日短暫觸及高點後,就不斷下跌,市值減少逾半。

 受影響的不僅網企,大陸7月頒布新規,直接抑制補教培訓行業的資本化與營利,使該行業受到重創,龍頭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2個月的時間市值大減約70億美元。補教行業多在美股上市,引發國際投資人高度疑慮,迫使證監會在8月主動找國際投行說明。

 一年多前就遭逢三條紅線新規的房地產企業,同樣在此時爆發債務危機、市值紛紛銳減,中國恒大截至14日收盤股價不足3港元,較上輪高點、2020年10月20.4港元,萎縮85%、市值蒸發近3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