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5賴瑩綺、楊晴安/台北報導

確診數激增 廈門準封城

廈門台商協會表示,尚未受影響,目前員工分流排班

 福建莆田市爆發的Delta新冠疫情快速增溫,與金門一水之隔的廈門疫情近日也有擴大跡象。截至14日11時,當地已累計35例本土確診,大陸政府13日深夜緊急要求廈門居民不要離城,社區實施嚴格管理減少人員流動,進入「準封城」狀態。

 莆田及廈門均為台商投資重鎮,其中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14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廈門台商經營尚未受到影響,生產狀況仍井然有序,目前配合大陸防疫政策,員工分流排班,進廠要掃二維碼、核酸檢測。

 大陸衛健委14日上午公布,13日新增59例本土案例,均在福建,其中廈門32例、莆田24例、泉州3例。

 福建省14日下午最新通報,從9月10日至9月14日8時,福建累計本土陽性感染者139例,其中確診120例(莆田市75例、泉州市12例、廈門市33例)。

 這波疫情爆發點的莆田有「中國鞋都」之稱,在嚴格的疫情管控措施下,除楓亭鎮外大部分製鞋廠已停工,批貨店面幾乎關閉,發貨也因物流管控受限。

 廈門疫情因首例個案6日自莆田返廈後,截至14日11時已在同安區一家工藝品工廠傳染給32名同事。另外2名確診則與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有關。

 廈門14日決定實施社區封控管理,同時啟動全市全員核酸檢測、大中小學等改為線上上課,並盡量讓員工線上辦公。當天零時起必須離開廈門者,須憑健康碼並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在產業影響方面,廈門的主要產業包括機械、電子產品和光學產品製造等。

 此次的「準封城」對產業的影響仍需視疫情發展來評估。廈門港是大陸第七大港,今年前七月的貨櫃吞吐量達697萬標準箱(TEU),疫情是否讓全球塞港問題雪上加霜,有待觀察。

 陸委會14日則表示,「小三通」復航與否,將綜合評估情勢,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後,才會考量逐步推動復航事宜。(相關新聞見A2)